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2020读书节圆满结束

2020928日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读书节隆重开幕。本次读书节共历时3个月,于1220日结束。读书节期间,举办各类读书活动30余项,吸引了来自各学院、各机关单位的师生5000余人参与。

“悦读沙龙”板块以小型沙龙和讲座的形式,举行了张爱玲作品、《洛丽塔》《品味四讲》《月亮与六便士》《平凡的世界 》《应物兄》《习近平的七年知情岁月》等好书分享活动。特别是重点针对《校长推荐书目》开展了面向全体学生的征文和面向教职员工的导读征集活动,充分调动了全校师生的参与热情。前者收到101篇稿件,后者收到60余篇稿件,两项活动在全校范围内进一步普及了《校长推荐书目》,并把阅读的收获、乐趣融入到校园生活中。


 

南京大学教授、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副主任徐雁和南京邮电大学图书馆党总支书记、中国图书馆学会图书评论与阅读推广专业委员会主任钱军两位专家分别做题为《最是书香能致远———读物选择与幸福追求》和《阅读推广的品牌建设与活动策划》的专题报告,为齐鲁工业大学助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校园工作提供了充分深刻的理论支撑。



首届“书香学院”“书香班级”评选活动,季度(10-12月)读者借阅排名奖励活动,“光影青春,悦读工大”主题摄影大赛都得到了各学院、各班级和广大同学的热烈响应。能动学院、金融学院、管理学院、机械学院等都举办了丰富多彩的阅读分享活动,从学院到班级再到同学们,阅读与分享成为校园的新风尚。



值得一提的是,首次齐鲁工业大学“真人图书馆”的完美举行。艺术学院胡玲玲老师真诚、真心、真挚与读者们分享了求学、工作的曲折历程,她深厚的文学功底和艺术修养使读者沉浸其中、收获满满。这种全新的“读书”模式,为我校师生打开一扇“”阅人无数,则是读书万卷”的新窗口:观看广阔世界,消除歧视偏见,增进人类共情。



与此同时,图书馆线上活动也得到广泛的推介和普及:如中国知网的“书香与梦想齐飞,知网与科研相伴,超星网的“新时代如何让图书馆帮助我们学习与成长”,畅想之星的“可随身携带的图书馆”,易阅通的“推荐一本好书,营造书香校园”等活动,将信息技术与阅读推广紧密地结合在一起,以便利、快捷、高效的优势吸引了很多师生的参与。

读书节的成功举办,是图书馆、阅读推广人和全校师生共同努力的成果。而对于书香校园建设来说,这仅仅是起点、是开端。20201216日,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书香校园建设领导小组正式成立,倡导经典阅读、营造文化氛围、提升学生人文素养,已成为全校上下的共识,为此我们还需要、还可以做得更多。

撰稿:王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