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活动 || “世界读书日,我心向党读好书”知识竞赛




不忘初心,勿忘使命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了百岁华诞,百年奋斗征途,党带领着全国人民走过峥嵘岁月,谱写下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奋进的壮丽史诗。为庆祝这一历史性时刻,中文在线书香中国平台精心策划,特别推出以“品读红色经典 铭记建党初心”为主题的系列阅读互动活动,再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此次知识竞赛,将以党的重大历史事件、先进人物事迹和辉煌成就为主线,带领大家重温党史知识,回顾建党百年的伟大历程,共庆建党百年华诞!


扫描二维码立即参与答题


1、活动时间:202141日—430

2、获奖结果公布日期:2021510日将于“书香东城全民阅读”及“中文在线微书房”公众号公布获奖情况


推荐书单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编写组编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近日,新华社陆续公开播发了以“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中国改革再扬帆”“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为主题的长篇通讯、系列述评和评论员文章,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的光辉历程,总结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

扫码立即阅读


《中国故事到中国智慧》

蔡昉 著

本书聚焦中国经济发展,用简明易懂的话语讲述在经济领域发生的令人瞩目的“中国故事”,总结其中蕴含的丰富的“中国智慧”。用数据说话,聚焦中国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稳中求进”的经济工作总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城市化、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脱贫攻坚、就业优先战略等关键词,对当前中国经济取得的成就、面临的问题、设计的方案提出了真知灼见。

扫码立即阅读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

张树军,闫茂旭著

该书以中国共产党的最高使命和最终使命为开端,逐步讲述了党对于使命认识的不断深化以及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最核心的使命。该书稿详细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历史使命的重要论述,对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加快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扫码立即阅读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30位共产党员的信仰人生》

本书编写组编

本书收录了30篇新华社公开播发的系列稿件,共分为民族先烈、人民公仆、大国工匠三个部分,介绍了30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默默坚守、无私奉献、心系人民,敢于担当,是我们学习的先进榜样。全书内容丰富、格调积极、观点正确、语言通俗易懂,可作为广大党员干部提升党性修养的参考读物。

扫码立即阅读


《国家记忆:一本《共产党宣言》的中国传奇》

铁流 徐锦庚著

本书为报告文学。讲述由陈望道翻译的第一版中文版《共产党宣言》,于1920年出版前后的传奇。围绕这本书的源起、出版、翻译、传播、保存和重新面世,都有详细的考证和记述,鲁北农民在《宣言》引导下进行革命的事迹,得到重点挖掘。

扫码立即阅读


《领航定向——牢记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宗旨》

李辉主编

本书是一本理论著作。书稿从历史角度梳理了党在革命、建设、改革时期的领导地位,突出强调党的领导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上的领航定向作用,阐述了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揭示了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确保航向正确、不断提高党治国执政能力和水平的重要意义

扫码立即阅读


《毛泽东张闻天与长征胜利》

程中原著

中国工农红军长征是我国革命史上的一次战略转移,中国工农红军长征是中国近代史上一个重要事件,具有深远的影响,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中国的历史走向。红军长征的胜利,是中国革命转危为安的关键。在这一具有历史深远影响的事件中,毛泽东和张闻天等党的领导人顺天应人,审时度势,克服种种困难和阻力,努力保证共产党和党所领导的军队朝着正确的历史方向前进。


扫码立即阅读


《邓小平讲话实录——演讲卷》

《邓小平记讲话实录》编写组编

本书按照由远及近的时间顺序,记录了1943年到1989年邓小平同志的历次重要讲话。内容涉及国家建设、干部选拔、军队国防、财政、教育、党内思想等诸多方面。作者用翔实的语言记述了邓小平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对我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等发挥的重要指导和推动作用。

扫码立即阅读


《抗战中的延安》

黄超著

 “历史不能忘记系列丛书”是中国民主法制出版社专为广大青少年读者量身定做的主题出版系列读物,旨在让青少年藉此全面了解抗日战争的面貌,激发青少年的爱国主义精神。本书是丛书的一个分册,主要讲述红军落脚陕北、中共中央进驻延安,制定抗战路线,延安整风运动,延安文艺座谈会,延安的学校与出版事业,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等内容。

扫码立即阅读


《西柏坡研究(四)》

陈宗良,王红主编

本书是2015年度国家社会科学重大项目“西柏坡时期中国共产党历史文献整理与研究”(15ZDB043)的文字成果。汇编了近年来社会各界研究西柏坡精神、西柏坡历史、两个务必、“赶考”的相关研究文章,深度解读西柏坡历史、精神内涵及其现实意义,系统、全面、立体展现西柏坡,服务现实,起到更好资政育人的目的。

扫码立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