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有草木,澄澈见本心 ——第140期“悦读沙龙”《人间草木》读书分享会纪实


 “鸟欲高飞先振翅,人求上进先读书。”2022311日晚1830,第140期“悦读沙龙”活动——“人间有草木,澄澈见本心”《人间草木》读书分享会在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图书馆七楼C718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悦读沙龙读书会主办,由梁靖晖同学担任主持人,悦读沙龙读书会成员及其他阅读爱好者共24人参加活动,反响热烈。活动现场符合防疫要求,到场同学均佩戴口罩,出示健康码,有序参加此次活动。



活动伊始,主持人简短开场后,为大家播放了一段视频,带领大家回顾汪曾祺先生的经历以及《人间草木》的内容。接着,通过根据PPT上的图片猜动物或植物的游戏,和大家一起走进汪老笔下充满生命气息的世界。

在几轮欢快的暖场过后,大家进入了介绍家乡风俗或美食的环节,胡佳宝同学用宜昌方言为大家背诵了一段《离骚》,来自安徽合肥的胡忠强同学分享了他儿时拾麦子、用大盆洗澡的有趣往事,田苗同学则同大家分享了济宁的特色美食——夹饼。

随后来到下一环节——朗读书中喜欢的句子并阐明喜爱原因。王一帆同学发言说“栀子花粗粗大大,又香得掸都掸不开,于是为文雅人不取,以为品格不高。栀子花说‘去你的,我就是要这样香,香得痛痛快快,你们管的着吗!’”是她最欣赏的句子,汪老有趣且接地气的灵魂在这句话中展现的淋漓尽致,她希望自己也像栀子花一样,专注于自身发展,不在意闲言碎语,坦荡豁达。徐招财同学则喜欢“如果你来访我,我不在,请和我门外的花坐一会儿,它们很温暖,我注视它们很多很多日子了,它们开得不茂盛,想起来什么说什么,没有话说时,尽管长着碧叶,你说我在做梦吗,人生如梦,我投入的却是真情”,字里行间都洋溢着对世界的爱,不管是阳光明媚的夏季,还是寒风料峭的冬季,都令人期待,即使是再普通不过的一日,也如此可爱。

一番交流之后,同学们各抒己见,气氛逐渐活跃起来。主持人向大家抛出了第一个问题:草木有本心,通过阅读,对草木有什么见解?胡佳宝同学提出:一草一木,皆代指生活中微小却如同小确幸般让你内心一动的事物,要学会用放大镜来看待生活,如汪老一般,保持孩子般心态,发现生活之美。接着,叶新懂结合自己童年回忆,认为草木有灵。乡村里的童年总离不开草木虫鱼,在乡下的生活让他感受到了自然草木的生命与灵性,感谢大自然恩赐,感谢生活,每每想起,滋润心田。王一帆同学借用汪老的一句话道出:“了解、明辨虫鱼鸟兽的知识不仅仅是兴趣,更体现了对生活的积极的态度;同时她认为大自然在赋予草木生命时,草木便以它们自己的方式证明自己的生命,人也应如草木一般,即使渺小也应不枉此生。”最后李根同学发言:“草木有心,面对风雨不失,顽强生长,人亦如此,不失本心,学会在逆境中夹缝成长。”



活动还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随后,主持人引出第二个问题:通过人间草木,你对汪老有什么新见解?宋佳音同学率先发言,先引用王国维《人间词话》介绍了“通感”这一艺术表达方式,随后提出王老在描写花草虫鱼的时候常常结合多感官描写,总是让人耳目一新,内心一颤,将其描绘的活灵活现,细腻真实。随后,付安琪同学与郑方鹏同学提出类似观点,付安琪同学由汪老另一作品《随遇而安》切入,从这篇文革回忆录中体会到汪老相信人心向善,对世间的不公不反抗不抱怨,懂得苦中作乐,郑方鹏同学引用苏东坡先生“吾心安处是吾乡”的诗句,认为汪老是具有禅意与文气的作家,执念不深却并非佛系,而是实现一种生活的超脱,对待文字与生活,想写即写,随心而动。最后,徐招财同学发表感悟,通过人间草木,他所看到的汪曾祺先生不仅仅是一位文学大家,更是一位生活美学家,懂得寻找自然之美,生活之美。



讨论过程中,不少同学收获了新的思想感悟,部分同学更是用笔将其记录,添加在自己的阅读体会中。不知不觉,交流会接近尾声,主持人提出最后一个问题:阅读《人间草木》,你对生活是否有了新的见解?自己的理想生活是怎样的呢?同学间一阵畅所欲言,有同学说要学会用放大镜看生活,做生活美学家,观看日出、写完作业时的充实都是一种生活之美;有同学指出要在快节奏的生活中保持本心,对待生活要通透细腻,沉静自如,还有同学说出自己的理想生活:一屋二人三餐四季,颇具浪漫主义情怀;另有多位同学直言自己以后要赚很多钱,拥有一个自己的图书馆,要开一个花店,要有一间书屋,与几盆兰花菊花作伴。其中一位同学举手说道:年轻赚钱,老年种田,引起哄堂大笑,为她鼓掌。



在理想与现实的畅游中,活动接近了尾声。在主持人的精彩总结后,悦读沙龙第140期读书分享交流会圆满完成,落下帷幕。最后,每一位同学领取一张明信片,在上面书写一句话,随机交换,怀揣彼此的祝愿,合影留念,大家纷纷坦言在交流与分享中获益良多并期待着下一期分享活动的早日到来。

撰稿人:陈述妍、付友鑫

审稿人:王潇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