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你的影子,为你追风筝 ——第146期悦读沙龙《追风筝的人》读书分享会纪实


时间很贪婪,有时候他会独自吞噬所有的细节。”202333日晚1830,悦读沙龙读书会第146期活动——“做你的影子,为你追风筝”《追风筝的人》读书分享会在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图书馆七楼C718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悦读沙龙读书会主办,王锐同学担任主持人,悦读沙龙读书会成员及其他阅读爱好者共29人参加,活动反响热烈。



活动伊始,主持人在简短的开场后,向大家简单介绍了本次的分享书籍《追风筝的人》,并向同学们讲述了三次阿富汗战争给阿富汗人民带来的深重灾难。接着主持人带领大家进入热场小游戏——飞风筝令。同学们可以在所给关键词的基础上添加适当词汇,接龙编故事。同学们在两轮游戏中分别以“哈桑今天出去放风筝”与“哈桑在山上放风筝”为关键词,展开了天马行空的想象。

欢快的游戏过后,主持人对“少年时期的阿米尔是否将哈桑当成了真正的朋友”发起了提问。刘光照同学认为阿米尔并没有将哈桑当成真正的朋友。他认为阿米尔与哈桑之间存在身份上的差异,阿米尔只是将哈桑当作儿时的玩伴。付友鑫同学却认为阿米尔是有把哈桑当作真正的朋友的,对于儿时的阿米尔来说,他只有哈桑这一个伙伴,但是受到社会上种族观念的影响与限制,再加上自身懦弱的性格,并没有做到朋友应尽的义务。同学们各抒己见,表达自己的观点。接着,主持人针对阿米尔与哈桑的友情再次发问:“假如身处和平年代,没有种族问题,还有哈桑式的友情吗?请说明理由。如果没有,那他们的友情会如何发展呢?”高洪满同学认为哈桑式的友谊是可能存在的。在他看来哈桑式的友谊是一种可以跨越种族、跨越时代限制的友谊,这种友谊是可能存在的。但陈奕达同学有不同的看法。在他看来,阿米尔与哈桑之间是主仆关系,哈桑作为仆人的思想固化,而且在现实的友谊中,一方奉献过多会让另一方产生过多的压力,这样的友谊很难长久。



随着同学们你一言,我一语,现场的气氛渐渐活跃起来了,接下来进入了问题讨论环节。主持人先请大家分享自己印象深刻的情节。王美心同学表示她在阅读本书时被书中对哈桑与阿米尔友情的细腻描写所打动。刘光照同学则是对阿米尔在病房为索拉博做祈祷这一情节印象深刻。他认为这一情节表示阿米尔开始直视过去,并将索拉博当作自己的儿子一样看待。在下一个问题中,主持人让大家针对“为你,千千万万遍”这句话谈谈自己的理解。谢亦豪同学提出这一句话在书中出现了两次,第一次是年少时哈桑为阿米尔追风筝,第二次是结尾阿米尔为索拉博追风筝。他认为这句话体现出一种伟大的友谊,像是荆轲与高渐离,刺秦未成而舍身赴死。高满洪同学则对这一问题抛出自己的疑问,哈桑为什么会为了阿米尔“千千万万遍”?田苗同学回应,哈桑是阿米尔的信仰,他愿意为阿米尔付出自己的一切。



在《追风筝的人》这本书中,还有其他人物也让读者为之动容,主持人让同学们谈谈书中哪个角色给自己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陈滔滔同学认为阿米尔的父亲是一个正直勇敢的人,为保护同行的妇女大骂俄国士兵,教导阿米尔关于盗窃的恶行,以及对哈桑的温柔友好。梁靖晖同学则谈起了书中的另一个父亲形象——阿里,一个外貌丑陋,却又善良包容的人。他可能知道哈桑并非自己的亲生儿子,但依旧把他当亲生儿子对待,无悔地给予父爱。在讨论过程中,主持人提到了书中里的一个关键词——“救赎”。“阿米尔拯救了他的侄子,完成了自我救赎。那这种救赎是施舍还是纯粹的真挚情感,这种救赎又是否被过渡美化呢?”龚琛博同学引用了“年少不得之物,终将困其一生”这一句话。他觉得阿米尔的性格是懦弱的。从少年时期起,阿米尔一直都会对哈桑造成伤害,直到中年都无法释怀。在最后和阿塞夫的决斗过程中,阿米尔接受了自己的懦弱,转而变成了勇敢。最终阿米尔追到了自己的风筝,救赎了他生命中不耻的过往。在任旭香同学看来,这种救赎并未被过度美化,这正是普通人的自我救赎过程。

经过一番激烈的讨论后,同学们仍然意犹未尽,于是便在自由讨论环节中畅所欲言,交换感悟。刘光照同学对小说后半部分阿塞夫为什么选择放过阿米尔一行人而感到困惑。在场同学对这一问题讨论激烈。有同学认为阿塞夫的恶是被外界所逼迫出来的,他本性是善良的。也有的同学认为阿塞夫是一个天生的法西斯分子,最后放过阿米尔一行人代表他与哈桑的恩怨自此了解,是小说一个比较好的结局。陈滔滔同学则对导致哈桑结局的原因提出了疑问。对此,谢亦豪同学认为导致哈桑结局的原因之一就是阿米尔父亲的教育存在问题。他觉得阿米尔父亲偏爱哈桑,不公正对待阿米尔,才导致阿米尔对哈桑心生嫉妒,酿成了最后的悲剧。付友鑫同学则从小说的背景出发看待这个问题。他认为哈桑的悲剧是在战争这个大环境下必然发生的事,这恰恰与小说珍爱和平的主题不谋而合。



在活动的最后,主持人王锐结合小说主题,声情并茂地讲述了战争对人们生活造成的影响,呼吁大家珍爱和平,珍惜当下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看着PPT上一张张图片闪过,同学们内心受到了极大的震撼,整场活动的气氛也在这时达到了高潮。



通过激烈的讨论,同学们对《追风筝的人》有了更深的理解与感悟。相聚的时光总是短暂的,活动结束后大家一起来到大厅合影,记录这份美好的回忆,为本次活动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撰稿人:龚琛博、谢亦豪

审稿人:陈新钰、付友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