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7期悦读沙龙:她从海上来 ——张爱玲人物专题读书分享会纪实


在传奇里寻找普通人,在普通人里寻找传奇。”

2023331日晚18:30,第147期悦读沙龙 :她从海上来——张爱玲人物专题读书分享会在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图书馆七楼C718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悦读沙龙读书会主办,任旭香同学担任主持人,悦读沙龙读书会成员及其他阅读爱好者共22人有序参与本次活动。

整场活动以作家张爱玲的童年、青中年、老年为主基调,围绕着张爱玲原生家庭和她的爱情故事,并以此串联起她的作品,进行讨论。精彩的言论携着清奇的看法在会场上被交换着,在火热的气氛的影响下,大家似乎都见到了文字与思想在会场纷飞。

活动伊始,主持人在简单的开场后,带领大家进入热场小游戏——根据关键词猜作家。同学们凭屏幕上的关键词猜出了民国女作家三毛、冰心、萧红。胡忠强同学和谢亦豪同学分别分享了他们对作家三毛和萧红的认识。通过热场活动,引出了本次活动所要分享的人物——张爱玲。

主持人向大家简要介绍了她的生平及作品。大家了解到张爱玲童年的破碎,青中年的柔软和真实,晚年的坦然、遗世独立。



接着,主持人基于张爱玲破碎的童年提出了第一个问题:“张爱玲的原生家庭破碎不堪,她自己也受其影响,一生悲凉。大家可以谈一下原生家庭对人的影响。”梁靖晖同学详细介绍了她对张爱玲原生家庭的了解和认识,认为原生家庭对人的影响很大,张嘉馨同学对梁靖晖同学的观点表示赞同,同时她提出张母对张的影响很大。 “那原生家庭的影响会不会随时间淡化呢?”主持人任旭香随之发出疑问。余可同学认为原生家庭的影响很难淡化,而谢亦豪同学借用了《健听女孩》这部电影提出了不同观点,认为一个人在人格上需要有自我,需要独立,这样才能脱离原生家庭对人的不良影响。最后张宝驹同学总结道,“有的人的童年治愈一生,有的人用一生治愈童年”。


       


同学们对于张爱玲的童年的看法基本一致,给出的关键词有:悲凉、破碎、复杂和敏感。


屏幕上的时针慢慢转动,主题来到了张爱玲的青中年时期。主持人提出了张爱玲“出名要趁早”的看法,余可同学和另一名同学都认同“出名要趁早”是不利的,余可同学认为张爱玲的说法是一种作为青年浮躁的表现,而一个人出名需要有底蕴、有能力、有沉淀,张爱玲晚年在美国避世不出,便是在沉淀自己。而陈滔滔同学觉得这对张爱玲是有利的,他立足在张爱玲的立场上,结合了张爱玲家庭、爱情等的影响,认为张爱玲“出名要趁早”是张爱玲解决她自己面对的问题的方法。


      


青中年张爱玲的爱情也值得一提。主持人提出,“《倾城之恋》中,白流苏想要稳定的爱情,而范柳原追求真挚的爱情,这两种观念是否反应了张爱玲自身的爱情观,大家对张爱玲的爱情观有什么看法?”陈琪琪同学分享了张爱玲分别与胡兰成、桑弧、赖雅的三段感情经历。张嘉馨同学朗读分享了张爱玲《小团圆》中九莉与之雍从初恋、热恋,到背叛、失恋时的文字,表示这段文字让她拍案叫绝。她的深情朗读,赢得了同学们热烈的掌声。这之后,殷梨茗同学认为张爱玲在爱情中是独立的,因为她依靠自己的稿费养活自己。并将自己的部分稿费邮寄给胡兰成,他还特地引用了张胡分手的场景文字进行说明。梁靖晖同学提出了一个疑问“张胡两人的爱情本就不平等,那为什么《倾城之恋》却是完美结局?”余可同学认为这是张爱玲在描绘自己的初恋梦,自己也渴望有一个完美、温馨的爱情。


        


大家对于青中年的张爱玲看法比较多样,给出的关键词有:真实、清醒、慈悲、通透、柔软。


时针再次转动,来到了张爱玲的晚年时期,主持人简单介绍了她的晚年生活,说道 “张爱玲前半生风光无限,后半生孤苦凄凉,在异国他乡孤独死去。是哪些原因导致了张爱玲凄惨的结局呢?如果我们碰到了与之相似的处境,我们又要如何解决呢?”殷梨茗同学和谢亦豪同学觉得张爱玲是缺乏安全感的。在晚年生活中,她要照顾自己病重的丈夫赖雅,又经常搬家独处,这些都使她身心俱疲;最后赖雅的去世对她打击也很大,从而造就了她晚年的悲观凄凉。而谢亦豪同学又提到《深海》这部电影,提出了“在生命中遇到救赎”的观点,他认为对于周边悲观的朋友,需要主动去引导,去交谈,去给予一缕阳光,从而帮助朋友走出困境。张宝驹同学则认为童年的悲惨遭遇、三段情感的结束,使得张爱玲极为孤僻,这也是她在后期谢绝访客的主要原因之一。


同学们给出的张爱玲晚年生活的关键词:坦然、孤独。


最后主持人提出了想让大家分享一下自己所读过的张爱玲的作品,陈琪琪同学率先发言,她分享的是张爱玲的著作《心经》,错综复杂的人际关系,接近病态的情感,让她震惊万分,直言张爱玲是一位敢写的作家。谢亦豪同学则分享了《金锁记》,优美的文笔,真实的情感,让他几番阅读体会。王美心同学分享了《第一炉香》,梁靖晖同学又分享了她读张爱玲小说的启发。


不知不觉,时光之旅接近尾声,大家一起走过了张爱玲的一生。通过了解与讨论,得出她是一个敏感多疑、坦然而又骄傲的民国才女。最后大家将自己最想对张爱玲说的话写在便利贴上,并交换讨论。



人生最大的幸福,是发现自己爱的人正好也爱着自己。”张爱玲如是说。在大家欢快地游戏和激烈地讨论中,同学们对张爱玲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和对自己未来有了更详尽的美好憧憬。美好的时光很短暂,活动的最后,大家一起来到大厅合影,留作回忆,为本次分享会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撰稿人:张琦、陈滔滔

审稿人:陈新钰、刘文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