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黄河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图书馆举办第148期悦读沙龙讲座


2023421日晚,校(院)读书节主题讲座暨第148期悦读沙龙讲座在图书馆五楼多功能厅举行,讲座嘉宾特邀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陈京伟,图书馆有关领导、老师和学生读者60多人参加。



陈老师先从什么是文化,什么是文明,文化与文明的起源与异同讲起,进一步引申到什么是黄河流域、什么是黄河流域文化,从八个方面对黄河文化进行了解读:一、逐水而居,文明之源;二、河出昆仑,四渎之宗;三、黄河流域,文明摇篮;四、轴心时代,百家争鸣;五、十年河东,十年河西;六、根治淮河,办好黄河;七、国家战略,造福中华;八、日出东方、风华正茂。陈老师的讲述,从黄河的起源、黄河的流域变迁、改道泛滥,黄河文明的千年延续与其他古文明(巴比伦文明、尼罗河文明、印度河文明)的断失,引申出了人与天、人与自然的斗争史、奋斗史。逐水而居是农耕时代的人类繁衍生息的必要条件。在黄河流域诞生了新石器时代最早的文字(殷墟卜辞),诞生了仰韶文化、大汶口文化。作为东亚大陆最早的广域王权国家遗存,二里头文化堪称“最早的中国”是介于中原龙山文化和二里岗文化的一种考古学文化,二里头文化的文明底蕴通过商周时代王朝间的传承扬弃,成为华夏文明的主流。春秋战国时期,是中国文化发展的黄金时期,在黄河流域诞生了儒、道、墨、法、兵、名、阴阳、纵横、杂家、农家、小说家、方技家等百家显学。黄河的发展史,文明史给人们的启示:忧患意识、斗争意识、团结意识、百折不挠、勇往无前的精神始终是人类战胜河患、争取美好生活、发展文化文明的二选择。陈老师讲到毛泽东主席、习近平总书记等一代代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关于治理黄河的指示和进一步上升到国家战略的决策问题上,体现了黄河流域治理、黄河文化传承与发展,始终是国家的大事,是中华文明的延续,是中华民族根与魂的所在,也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与增长点。



陈老师的讲座,旁征博引、引人入胜,在同学们面前展现了黄河文化的一幅幅历史长卷。在交流环节,关于黄河多层淤积区(开封)为何建都城,阴阳五行八卦的科学性问题、跨越黄河的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黄河旅游文化的打造等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同学们收获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