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叶青青端午香,楚江茫茫祭屈原—第150期“悦读沙龙”活动纪实


 端午临中夏,时清日复长。”202362日晚1830,第150期“悦读沙龙”活动——“艾叶青青端午香,楚江茫茫祭屈原”端午节及屈原人物专题读书分享会在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图书馆七楼C718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悦读沙龙读书会主办,杜良雨同学担任主持人,悦读沙龙读书会成员及其他读书爱好者共21人参加活动,相聚一堂,共同提前感受端午节日氛围,领略屈原高尚品格,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活动伊始,主持人简单开场后,为大家播放了一段关于端午节传统的视频,“五月五,是端午,粽子香,龙舟舞,香飘万里,舞动祝福,青枝箸叶裹,楚辞汉歌诵,艾叶雄黄配。”悠扬的端午歌谣立即把大家带入节日氛围之中,继而开展了屈原诗词接龙的游戏,同学们踊跃参加,气氛一片欢洽。



千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各地的端午习俗也不尽相同,谢亦豪同学就为同学们分享了江艾米果子,是赣北赣南的一种特色小吃,色泽翠绿,清香扑鼻,让一众同学垂涎欲滴,王清源同学为大家分享了端午吃“五黄六白”的习俗,寓意健康和平安。



深解艾蒿源,横览端午卷。在大家热情的分享之后,主持人为同学们介绍了赛龙舟、挂艾草、喝雄黄酒、包粽子、带五彩绳等传统端午习俗的产生渊源,让同学们对端午节有了更深的了解。随后主持人为大家展示了一副龙舟竞渡,上山采药,系五彩绳,挂艾叶,赐枭羹,射粉团的端午画卷,赏心悦目,底蕴深厚。



食人间烟火,品书中端午。书中的端午更是精彩,李承浩学长为大家分享了汪曾祺先生《端午的鸭蛋》,原来端午也可以是鸭蛋味的,王成义同学则为同学们分享了白蛇传里白娘子喝雄黄酒现原形的故事,妙趣横生。最后,主持人为大家朗读了老舍笔下的端午——通过家庭成员之间的互动和情感交流,展现了端午节这个传统节日的温馨和团聚之意,同时也反映了当时社会的风貌和家庭生活的面貌,不仅是对传统文化的传承,也是对人性情感的一种深刻体悟。



曾结端午缘,更有今时意。在我与端午的故事中,龚琛博、彭锦洋、谢亦豪同学为大家分享了自己的高考与端午之间的缘分,大家会用头顶高挂在门上的粽子,寓意“高粽”,那在现代社会端午又对大家有什么意义呢?对于这个问题张梦涵同学率先提出观点,认为传统节日在当今社会愈发演变为人们聚会的由头,随后其他同学各抒己见,高洪满学长更是提出了为什么要设立节日的疑问,引发了同学们广泛的思考和热烈的讨论。

为留出思考时间,活动负责人带领大家做各自喜欢的香囊,在欢快的氛围下,大家情绪高昂纷纷分享自己的香囊和对不同香料的喜好。回到对端午现代意义的思考,王清源同学认为节日是连接人们的契机、纽带,随着时代人们过节日的方式慢慢不同,我们对传统习俗也有所遗忘和没落。谢亦豪同学认为小到家庭,大到社会环境和历史传统,是我们给了节日意义。



在激烈的讨论后,主持人带领大家观看了关于春秋战国时屈原被栽赃陷害,最终投河自尽的动画故事。视频中,屈原“举世皆浊我独清”的表达,引起了大家的思考和热烈讨论。在场同学各抒己见,分成两派激烈争论,一方认为,屈原深受百姓爱戴,在朝堂独树一帜独当一面,侵犯权贵利益为百姓谋福,刚烈的性格让他无法忍气吞声,都城被迫终有投江之憾。一方认为,不能割裂看待,

应和浊世划清界限,应象张居正那样与浊世共事,但仍留有赤子之心。

活动现场热闹非凡,引起大家的深思。该环节结束后,主持人分享了屈原的《九歌》朗诵视频,并进入屈原诗歌的分享和鉴赏,在大家热情的分享下,同学们了解到屈原深邃的思想和卓越的文学才华,他的作品在形式和内容上都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和思想深度。他的思想和个人遭遇也赋予了他独特的历史地位。他对中国文学和文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是伟大的传承者和精神导师。

活动接近尾声,参加本次活动的同学均获得了一份带有祝福语的端午礼品,在欢声笑语中结束了此次活动。

苏轼曾写道“屈原已死今千载,满船哀歌似当年。”同学们借此次活动更加深入了解到了端午和屈原的传承与故事。一岁一礼,一寸欢喜,悦读沙龙读书会,让同学们在一次次的活动中不断成长,为大家提供交流讨论的机会,一起分享自己的感悟并从他人身上有所学习和思考。这正是悦读沙龙的成会初衷,也是沙龙成员不停努力前进的方向。

(撰稿:任旭香,杨润豪,审核:张梦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