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的荔枝,盛唐的腐朽 ——第152期悦读沙龙《长安的荔枝》读书分享活动纪实


 “就算失败,我也想知道,自己倒在距离终点多远的地方。”

2023924日晚18:30,悦读沙龙读书会第152期活动“长安的荔枝,盛唐的腐朽”——《长安的荔枝》读书分享活动在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图书馆七楼C718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悦读沙龙读书会主办,陈琪琪同学担任主持人,悦读沙龙读书会成员等41人参与本次活动。


   整场活动围绕着李善德担任荔枝使的任务后,从好友解难到实地考察,最后实施计划运输荔枝的三个不同阶段,并由此展开讨论。在会场上,激动人心的言论和独特的观点在热烈的氛围中交织,文字和思想仿佛在空中翱翔。

活动伊始,主持人在简单的开场后,针对活动书目《长安的荔枝》在“历史再现”“人性和情感的描摹”以及“哲学意义”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同时也介绍了本书的作者马伯庸。

而后进入了热场小游戏环节——职场模拟。同学们根据活动规则自由分成三组进行辩论,经过各组内一番商议,由刘文静同学、张梁同学,赵泽睿同学分别担任实施组、开发组、测试组的代表进行辩论。大家都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在一番激烈的辩论后,测试组和开发组一致认为是实施组与客户沟通不善导致客户拿到的软件版本有误。最终由张梁同学和赵泽睿同学取得了辩论的胜利。



热场小游戏结束后,主持人带领首先沟通好的几位同学进行角色对话扮演,场景片段为韩洄和杜甫对于无法完成转运荔枝截然不同的建议,角色由张梦涵同学、谢亦豪同学、高洪满同学、陈滔滔同学饰演。

对话演绎结束后,主持人发出疑问:“倘若你是李善德,面对两位好友的建议,你会选择捞油水还是拼死一搏?”大家讨论激烈,纷纷提出自己的见解。林文博同学和张梦涵同学认为李善德原本所处官职较小,应该积极往上走,而不是只顾着多捞油水。同时就算是多捞油水,也无法在死后保全妻女性命。刘文琦同学提出了不同的见解,她认为李善德会选择浅捞油水,善待妻女,和她们一起度过最后几个月的光阴。

随着活动的进行,来到李善德实地考察阶段,主持人便对在考察阶段中岭南节度使何履光、胡商苏谅、相国杨国忠对待李善德的不同态度以及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差别进行提问。

大家的观点大同小异,看待问题由浅入深。聂博章同学和赵泽睿同学认为如若李善德将荔枝转运的任务完成,那么何履光身为节度使自然显得极为无能;苏谅用自己的真诚去对待李善德;而杨国忠再三权衡下,转运荔枝的事宜对于他有利无害。谢亦豪同学在此基础上提出了三人对待李善德不同态度的根本原因——相遇的时间不同。他认为李善德初到岭南,对于荔枝转运之事尚无对策,节度使何履光自然认为李善德是必死之人;当苏谅看到李善德呕心沥血的筹办荔枝事宜,便看到了这件事完成的希望,心态也由原来的利益交换转变为真诚相助;而当李善德遇见杨国忠时,荔枝转运的计策已经大功告成,杨国忠也便信手答应,有利无害。



大家见证了李善德一步一步地完善自己转运荔枝的计划,也更加体会到过程的艰难与不易。主持人提议一人说一个词来形容李善德。每个同学都有不同的看法,刘文琦同学以坚持形容李善德,因为他克服一路上的难关未曾放弃最终完成壮举。谢文杰同学认为他是一个孤独的人,因为随着转运荔枝计划的实施,他逐渐变成了一个人,越发孤寂。也有同学认为他是个自知的人,知道自己能力的优劣之处,发挥优势克服困难。

问题讨论结束后,主持人继续带领大家进行角色扮演。一共分为两个场景,苏谅和李善德吵闹的片段和阿童和李善德吵闹的场景。角色由赵泽睿、谢文杰、刘文琦、曹斯远同学饰演,大家都声情并茂地将角色的情绪充分表达了出来。

针对这两个场景,主持人抛出了这样一个问题:“倘若你是李善德,当你无法兑现阿僮和苏谅的承诺时,你还会选择继续吗?而面对李善德的背叛,阿僮和苏谅会选择原谅他吗?”大家都积极发表自己的观点。成科仪同学说:如果她是阿僮,她

会原谅李善德。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立场,她却因为李善德受到了情感和利益上的重创,所以难以原谅李善德。王中宇同学说:作为李善德,他会选择继续走下去。有些错误一旦发生,我们往往只能无奈的选择走下去,客观的错误已经发生,回头也无法阻止。也有的同学认为:或许再相遇,放下利益后他们仍是朋友。在同学们的遐想中,书籍延伸出了新的篇章。



在本次活动的最后环节,主持人同学们展开了对本书的自由讨论,大家纷纷提出自己的疑问。在热闹的探讨中,活动也渐渐进入尾声。主持人陈琪琪同学作了精彩的总结,本次《长安的荔枝》图书分享活动圆满完成。大家合影留念,并期待着下一次的活动的早日到来。



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同学们齐聚读书会,一同分享学习,一同思考探讨。提升自己与大家一起进步,这正是悦读沙龙读书会成立之初衷,是我们在不断为之努力的方向。


撰稿人:陈滔滔,杨润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