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哪里来到哪里去——第154期悦读沙龙《太空漫游四部曲》读书分享会举行


  刘慈欣曾说“我所有的创意,都是对太空漫游拙劣的模仿。”本次活动我们乘着阿瑟•克拉克宇宙飞船,尽情的在太空遨游。2023年11月10日晚,悦读沙龙读书会成员及其他参与者共27人在图书馆C718会议室参与第154期悦读沙龙《太空漫游四部曲》读书分享会。

      活动伊始,在浪漫的星空下,我们看着广袤的宇宙世界,人类几千年来智慧如烟花在寂静的宇宙中绽放,在宇宙的的时间长河中,它是短促的,同时也是灿烂的。



       随后,谢文杰同学发表了自己的感悟:人类如此渺小,我们应该漫游太空,寻找更多浪漫奇妙的事情。

 此刻我们都是探险家,宇宙等待着我们的到来。主持人以梵高的画作《星空》图,来拓宽我们对宇宙更广阔的思考。


    严作圆同学酣畅淋漓地诉说着,他对这张图片的发现与想象。在回味刚刚的自由讨论的同时,我们进入了问题讨论环节。

    首先我们先思考探索太空是否会成为未来的必然趋势?刘光照同学首先发言,说道:“是,人类的好奇心无法满足,微观与宏观是相互照应的,我们在提高生活水平的同时也应探寻太空。"

    谢文杰同学同时考虑到,因为投资过大,不利于社会发展和实际需求。在同学们的发言和补充下,我们对这个问题的理解愈加全面,愈加深刻。

   随着活动的进行,在主持人的带领下,我们开始思考"如果你是鲍曼,在哈尔9000杀人之后,你会怎么做?同时人类未来对AI的态度又会怎么样呢?是开放还是限制?"

       王成义同学缓慢坚定地说:会继续运行,我需要明确自己的定位,航天员并非科学家,对AI知之甚少,计算机出错率低,关闭计算机出错率大。张嘉馨同学答到:“AI的发展是必然的,AI只是一个程序,它满足不了人类极致的情感需求。″严作圆同学在思考中也提到:“因限制AIAI已出现杀人案例。



 大家对问题的思考由浅入深,兴高采烈地发表着自己的看法。

   “在成为星童之后,你认为鲍曼是偏于感性还是理性?”主持人随即提出了这个问题。王成义同学觉得鲍曼偏向感性,因为他依然关心自己的亲人,严作园则认为理性是公理性的法则,认为作为星童的鲍曼还是更偏向理性。大家的讨论此起彼伏,最后主持人说到,鲍曼在“主”制定的规则下尽力去保护人类,体现了他的本质依旧是感性。


       

    接下来活动进入了自由讨论阶段,主持人给出了一个问题“假如我们是高级文明生物,现有的伦理道德还会存在吗?”迅速引起了同学们的激烈讨论,大家各抒己见,有的认为伦理道德会随着社会的变化逐渐消失,但也有些同学认为伦理道德会指引人类向更文明的社会进步,会一直存在,不断完善。

    随后,针对科幻文学,主持人提出了一个值得深思的问题,“你觉得科幻文学‘科’‘幻’‘文’哪一个最重要?”大家也都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大部分同学认为‘幻最重要’因为‘幻’是区分科幻文学与其它文学的重要条件,但也有些同学给出了不同的意见,认为‘文’能够提高读者的阅读兴趣,利于科幻文学的广泛传播。    最后,主持人对此次活动作了总结,人类的幻想是最珍贵的品质,我们应该仰望星空,不断探索未知的领域。



    通过这次的读书分享活动,我们深刻地认识到了人类自身的渺小和人类想象力的伟大,自古以来,正是无数敢于想象和实践的人推动历史车轮的滚滚向前,我们作为新兴的强大力量,更应该发挥自己的思考与行动,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加美好。


撰稿:张嘉馨、张国宁

审核:田玙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