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5期悦读沙龙“文化自信:《儒家经典导读》”主题讲座举行


 20231116日晚,由我校图书馆主办的第155期悦读沙龙—“文化自信:《儒家经典导读》”主题讲座在图书馆五楼多功能厅举行。本次讲座邀请我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部党委书记刘泰东担任主讲人,图书馆情报研究所党委书记陈栋田、副馆长高峰、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部辅导员杨延强老师出席,图书馆阅读推广部主任付来旭主持,90多名读书爱好者参加。

 讲座开始前,刘书记将其近著《儒家经典导读》赠送图书馆,高峰副馆长接收了赠书。



刘书记从六个方面讲解了其近期所著《儒家经典导读》,他在导言中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和精华所在,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强调要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作为固本铸魂的基础性工程,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一代一代传承下去。



然后从“对先秦儒家思想和孔子的误解”、“对儒家经典章句的误传”、“儒家学说(伦理道德政治哲学)的立论基础”、“先秦儒家经典导读”、“先秦儒家思想的当代价值:传承与发展”等五个方面分别作了介绍,指出人们对先秦儒家思想和孔子的误解及原因,深入讲解了先秦儒家思想和孔子思想的真正含义,指出人们对儒家经典章句的误传的原因是人们没有仔细研读原著,没有联系上下文来理解,对儒家经典章句进行了客观、正确的分析。通过多方面分析讲述了儒家学说的立论基础——人知羞耻,真诚向善;改过迁善,止于至善。并且客观多角度全面分析了人之性善恶论,让我们更加深入理解了儒家学说的思想内涵。随后刘书记对《论语》《大学》《中庸》《孟子》和《家语》这五本儒家经典著作由深入浅出地阐发其中的思想内涵,以独特的视角,结合儒家经典著作通解儒家的成人之道、修身之道、立命之道、处世之道、安怀之道。



最后阐述了先秦儒家思想的当代价值,指出要传承与发展儒家经典思想。强调读经诵典,返本开新。指出中华民族的文明基础和道德观念,是先秦先哲给我们奠定的。指出尧舜之道,奠定了中华传统文化根基;孔孟之道,开创了中华传统文化道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指明了方向。最后强调我们有建立在中华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有实现中华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自觉,一定会推动中华民族的永续发展。

在交流环节,同学们对刘书记提出的问题,刘书记结合儒家经典思想进行了回答。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对儒家经典有了一些新的理解与体会,消除了对儒家经典的一些断章取义的误读,更加深入地了解儒家的思想内涵,时代价值,更加坚定了文化自信。激励同学们更加努力学习经典文化知识,为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