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举办第十三期学科馆员培训

2023年11月22日上午,图书馆在七楼会议室(C718)举办第十三期学科馆员培训。本次学科馆员培训由图书馆学科服务部组织开展,学科服务部主任谢静主持。图书馆情报研究所副馆长(副所长)王傲镭出席会议。图书馆学科馆员共24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采用集体观看和分散观看视频直播相结合的形式举行,观看内容为中国知网举办的“学术论文撰写与发表中的数字化工具应用——从AIGC谈起”讲座,主讲人为柯春晓博士。

会上,王傲镭在学科馆员群分享了四个文件,介绍当前学界对于人工智能发展的一些观点,以及人工智能对教育、学术出版和图书馆事业可能产生的影响等。他强调,人工智能的探索和利用是目前信息科学的一大热点,对于提高图书馆工作和科研效率意义重大,希望大家认真学习,了解相关内容。

本次讲座从当前热点——AIGC谈起,讲解数据库检索查询、格式编辑工具、AIGC等数字化工具应用的方法和问题,帮助馆员正确认知数字化工具的使用。

谢静提醒大家以此次讲座为契机,按时完成2023年度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学时认定任务。

会后,学科服务部工作人员热情回答了多名馆员的相关咨询。

撰稿:图书馆学科服务部

摄影:郭静

审核:王傲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