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指南(第135期) |论文写作33款超实用的软件汇总!

文章来源: 社科学术圈

做科研、写论文,少不了高效率软件的帮助和加持,我们整理了文献、数据、写作、绘图、翻译等共33款实用软件,快收藏起来吧!


01
参考文献管理






入门软件






1. CNKI E-Study(知网研学)
集文献检索、下载、管理、笔记、写作、投稿于一体的文献管理软件。支持 CNKI、wiley、Springer、ScienceDirect 等二十多个数据库的文献保存。目前仅支持 windows,比较适合刚入门、中文文献阅读和写作的小伙伴。






进阶软件






1.EndNote
是广大科研劳动力最常用的文献管理软件,可以在 pubmed 上检索文献直接导入数据库,对参考文献可以自动编号。和下面两个不同,EndNote 不提供免费版本。学生用盗版也还是可以理解的,毕竟很贵。同为网络版设计,其实也可以考虑 Mendeley 和 Zotero。

2.Mendeley
和 EndNote 虽然同为进阶阶段的软件,但是操作简单易入门。背靠 Elsevier,资源没得说,而且免费安装。这个软件支持 pdf 在线阅读,文献导入方便,且有 2GB 的在线存储空间。

3.Zotero
一款开源的文献管理工具,可以作为浏览器插件使用,Zotero 的网络服务器上可以上传本地的 Zotero 的文献数据库。无限级目录分类,目录下可分许多子目录,还可以为参考文献自定义标签。

02
文献阅读
  2





入门软件






1.PDF 阅读器
目前常见的 pdf 阅读器,比如 adobe reader,福昕阅读器,甚至是 wps office 都支持 pdf 版本的文献阅读和笔记添加。对于阅读功能要求不大的同学完全用这类 pdf 阅读器就足够了。

2.CAJViewer
和 CNKIE-Study 同样是中国知网旗下的软件,虽然支持 caj、nh、kdh、teb、pdf 等多种文献格式,但主要还是用于阅读和编辑 CNKI 系列数据库的文献阅读器。






进阶软件






1.有道云笔记
支持 markdown 语言,适合国人的操作习惯,无需额外付费情况下可以满足基本功能的使用。包含基础的 office 套件,可以导出 pdf 格式文件。


2.印象笔记
支持 markdown 语言,同步和处理速度都很快,基础操作可以满足。但是 office 套件支持不全面,语音文字转换不清晰,不支持批量导出。此外如果想分享给他人,需要对方也是印象笔记用户这一点限制颇多。导出格式支持 enex/html/mht,适合程序语言学习的同学

3.为知笔记(收费)
为知笔记最大的 bug 就是收费,它只有一段时间的免费试用期。基础功能都能满足,office 套件最全是不支持 OCR 识别,处理和同步的速度较慢。导出格式支持 html/mht/txt。

03
数据处理






入门软件






1.Microsoft Office Excel/WPS office
这个软件其实不必多说,最常规的数据处理软件,也能做点简单的图表。如果对数据处理的需求不是特别高的话其实有 excel 完全就可以满足。

2.Graphpad Prism
操作也不复杂,但专业性很强,生物 / 医学学生必备。






进阶软件






1.SPSS
SPSS 相对 Excel 的数据处理更加专业化,同样是回归分析其实也分很多种。

2.MATLAB
这个软件需要编程,数据处理功能强。

3.Origin
Origin 不需要编程,是一款专业函数绘图软件,简单易学,功能强大。对于一般需求的用户完全可以满足,也是主流的工科制图软件,当然也可以应用于别的学科。缺点就是系统不太稳定。

04
文章撰写






入门软件






1.Microsoft Office Word/WPS office
科研工作者基本标配。二者大体功能上没有太大区别,但 Microsoft 打出来的公式更好看一些,但是 WPS 的云保存真的是很应急。
  





进阶软件






1.TexMaker
一款免费且功能强大的 LaTeX 编译器,LaTeX 排版的优缺点很多同学都知道。优点:排版好看,无论是格式布局看起来的舒适度还是公式编辑的规范化都很 OK。缺点:操作需要基础的编程,而且主流还是用于英文的书写排版。

2.Scrivener
在国内并不算一个主流软件,但是口碑不错。标签式索引很适合收纳狂,目录功能很强大。可以全屏写作,记笔记。虽然没有云保存,但是有自动备份,同样可以减少意外丢失。

3.Stylewriter
支持文章写作的检查和修改,相比于纠错,其实主要是对语言的润色,使语句处理之后更加的流畅易读,但是一些拼写错误也会标注出来。软件会计算 bog 指数来反应文章的可读性,这个功能十分贴心。

05
图像处理

1.Adobe Photoshop
我们常说的 PS,专业的修图人士都在用的修图软件。对于我们这种搞科研的同学,修图其实只占据一小部分学习内容,PS 神器一个足够。输出的格式有很多,能调整角度、描边、设置对比度。所有科研修图的要求都可以搞定。

2.Image J
主要应用于医学,生物学,影像学等专业。支持多种图片格式的导出,除了基本的图像操作,还可以对图片的区域和像素进行统计、对图形的间距、角度进行计算、生物医学中的灰度分析、粒径统计等计算操作都可以用这个软件完成。

06
模式图绘制软件






入门软件






1.Adobe Illustrator
一款非常专业的矢量图制作软件。软件没有模板原件可以导入,全靠自己绘制或者基础形状调整,但是出来的图会更加灵动






进阶软件






1.Pathway Builder Tool
一款在医学研究常用的信号通路作图软件。操作十分简单,专业性强。医学生物学专业的学生很多选用这个软件作图。里面有很多的模板和原件可以直接添加。缺点就是,这些模板和原件虽然一看就很专业,但真的太丑了。如果追求专业性>美观性的话可以考虑这款软件。

07
思维导图绘制






入门软件






1.XMind
作为一款开源的思维导图软件,这款软件很适合新手。操作简单,大概也是因为中国制造的软件比较符合国人的操作思维。有免费版本,功能也比较全






进阶软件






1.Visio
我们常用的 Office 三件套只是冰山一角,Microsoft Office Visio 在这部分也占据了半壁江山。可以用于网络图,平面布置图,建筑设计图,功能之强大让人叹为观止。

2.MindManage
这款软件和 XMind 没太大区别,不过在 windows 系统里,MindManager 的稳定性和性能还是要强于 XMind 的,XMind 的主战场在 MAC。

3.MindMaster
亿图(EDraw Max)推出的一款跨平台多功能思维导图软件,亿图本身就是一款绘图软件,在这方面的软件开发还是有一定基础的。MindMaster 这几年确实也赢得不少口碑。支持多种导出格式,主题样式也很多,是一款性价比很高的软件。

08
翻译






入门软件






1.有道词典
功能完善,除了翻译词汇、段落,还可以上传文档(pdf/doc/docx)进行全文翻译,但是翻译结果的导出有 VIP 限制。作为基础的翻译软件,这个也是足够了。






进阶软件






1.SCI Translate
这个软件翻译生物医学等专业词汇的精准度较高,打开相关文献根据鼠标指向进行翻译。还有生词表记忆的功能。

2.CopyTranslator
功能如其名,复制即可翻译。有对照模式,也可以只显示翻译内容。不能说专业性多强,但有一个功能很强大:pdf 版本的文字复制粘贴到网页翻译后断行会出现偏差,需要手动调整,这个软件只要复制一下,浮窗就会自动出现翻译结果,无需手动删除。

09
结果保存






入门软件






1.百度云
这个是国内最常见的云储存软件了,相比于其他软件储存空间很大。

2.坚果云
相比百度云,坚果云更适合团队协作,在坚果云可以邀请其他人共用文件夹进行协作。此外,实时同步云储存也是坚果云的一大特色,而且坚果云不限速也成为了一大亮点,上传和下载的速度只受设备影响。缺点就是空间不大,以流量计算上传下载,免费版一个月只有 1GB 上传流量和 3GB 下载流量。






进阶软件






1.Dropbox
Dropbox 真的是云储存软件里的行业老大,超过一亿用户就能看出其被认可度。但是在不适合在国内使用。但是作为云储存软件的行业标杆,各家学习的对象,还是要说一下。Dropbox 支持大量文件同步,众多应用接入

2.OneDrive
过去叫 SkyDrive,是微软公司旗下的软件。OneDrive 在国内比 Dropbox 要好些,至少客户端是可以使用的。微软旗下的软件在 Office 文件支持方面肯定是做的相对较好,其他相比于 Dropbox 看不出什么亮点。



声明:社科学术圈编辑整理。来源:学术圈是个大江湖、科研干货精选。版权归原作者及原平台所有,如有版权争议请联系本号。



编辑推荐:学科服务部




扫码关注公众号
获取更多资讯




往期精选


干货丨人大教授分享:“好”论文的十个标准

如何利用 AI 快速阅读论文?

引用学术资源,怎么辨别真假和靠谱程度?

如何写好学位论文摘要

收藏!20本期刊(C刊、北核、学报)2024年重点选题方向(六)

CSSCI与北大核心期刊投稿技巧

社会科学研究方法大集合

收藏!13位C刊主编谈用稿原则

如何像科学家一样写作

常见的20种论文研究方法

人文社科项目申报汇总(2023.08.24)

文献阅读事半功倍的11个必备技巧!

引述——比引用更强的引证

宝藏帖 | 外文文献,如何查找、整理、阅读?

文献综述还不会写?看完“模板”赶紧动笔

文献跟踪、阅读、使用、引用和介绍

国社后期资助项目申请书“申报成果介绍”的写作要点提示

不走寻常路:国社后期资助项目究竟是什么

人文社科本硕博可投期刊(含C刊)简介及发文特点(增至85个)

AI机器人能列为论文作者吗?

关于(社科)文献阅读你该知道的所有事

先投会议,再投期刊有后患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