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馆员

名称

地址及群号

说明

齐鲁工业大学机构知识库

http://ir.qlu.edu.cn/

保存、管理和揭示历年的知识资产,提供可视化图表、跟踪学术影响力

学科服务QQ群(主群)

名称:齐鲁工大学科服务

群号:423677188

内部交流、疑问解答、意见建议和学科服务信息

学科服务QQ群(副群)

名称:齐鲁工大教师服务1

群号:452325287

文献传递与文献信息

投稿指南平台地址

http://tg.casdc.com/

展示WOS核心合集中国内大陆作者发文情况与文献被引用情况。推荐合适投稿的期刊。

英文学术论文润色服务平台

www.smartpigai.com/smartstudy_sdililw

论文服务

CNKI协同研学平台

http://x.cnki.net

面向个人知识创新和研究型学习的核心服务平台

万方创新助手

‍‍http://stads.infosoft.cc/

提供基于科技文献的信息挖掘、分析,项目立项申报前期的选题分析提供信息参考支持

NoteExpress参考文献管理与检索系统

http://lib.qlu.edu.cn/2016/0109/c1251a22471/page.htm

参考文献管理工具系统

基于文献计量的学科分析和学术影响力分析

电话联系:89631686

绩效分析

Scholargate全球高水平学者库

http://sg.casdc.com/

集成展示各领域下的高水平人才,为您提供高水平人才的基本数据、在全球范围内的学术影响


学科馆员

"学科馆员”是指图书馆设专人与某一个院系或学科专业作为对口单位建立联系,在院系、学科专业与图书馆之间架起一座桥梁,相互沟通,为用户主动地有针对性地收集、提供文献信息服务。“学科馆员”一般能有针对性地为教学、科研提供有力的帮助。

什么是学科馆员


学科馆员是具有某种学科背景同时受到过文献情报专业训练,向特定学科领域的用户提供深层次、个性化信息获取与利用服务的复合型专业人才。

学科馆员的作用


高校图书馆建立“学科馆员”制度对图书馆综合水平的提高主要有两个:其一,“学科馆员”是由具有一定外语水平的专业人才担任,他们能对图书馆的文献开发有针对性地提供给读者,使图书馆的资料得以充分利用,有助于提高文献的利用率;其二,担任“学科馆员”的同志本身不仅对图书馆的馆藏文献资源较为熟悉,而且对其服务的院系的文献资源也比较了解,“学科馆员”可以根据对口院系学科设置和科研的需求,为图书馆采购图书期刊资料提出合理的建议,使图书馆的馆藏文献资源更为合理,使新的文献信息及时得到宣传、利用。

学科馆员的主要职责


1.熟悉所负责学科的馆藏资源分布情况,积极推动学科藏书建设。2.认真研究各类数字资源使用方法,掌握数据库平台新功能。3.编撰资源使用指南,并向对口院系宣传发放。4.广泛收集免费学术资源,建立学科导航网页,介绍使用方法。5.负责对馆内职工定期进行资源利用培训,介绍各类资源使用方法。6.定期或不定期为对口院系的用户提供利用图书馆资源与服务的培训和辅导讲座。7.深入院系调查收集意见,撰写数据库利用与需求研究报告,提出新数据库购买计划。8.选听相关院系的专业课,提升相应学科专业素养,完善自身知识结构。9.认真完成馆领导或部主任分配的其它工作任务。10.追踪用户行为,提供个性化服务。


如您需要学科馆员服务,请致电联系:89631117 参考咨询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