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问题

图书馆常见问题问答汇总

 

1、图书馆登录账号和登录密码是什么?

2、忘记密码咋办?

3、知网无法登录怎么办?

4、百度文库在校内个人用户登录后为何无法下载?

5、台湾数据库简体转化问题

6、读者校外如何登录图书馆?

7、怎样下载论文资料?

8、在校外能查询馆藏或个人借阅信息吗?

9、所借图书假期中到期怎么办?

10、无法登录“我的图书馆”及电子资源怎么办?

11、所借图书丢失怎么办?

12、查收查引SCI 、EI等收录证明怎么开具?

13、文献查重证明怎样开具?

14、检索费付费方式有哪些?

15、如何进行“图书荐购”?

16、如何提高荐购成功概率?

17、荐购图书的标准?

18、如何进入图书馆借还书?

19、如何进行座位预约?

20、座位预约规则?

21、如何使用云打印?

22、图书馆开放时间?

23、如何查询馆藏书籍?

24、怎样借还书籍?

25、读者借阅权限?

26、图书超期需付费吗?

27、被清理的个人物品,如何领取?

28、一卡通使用异常怎么办?

29、如何迅速找到图书?

30、如何获取存包柜?

31、进入图书馆需遵守哪些管理规定?

32、参观博物馆需履行那些手续?

33、职称学术检索中常见问题有哪些?

 

1、问:图书馆登录账号和登录密码是什么?

:登录号是图书借阅证号(与一卡通号、工号、学号相同);登录初始密码为“qlu+身份证后6位”(包含大写X),请读者登陆“我的图书馆”后自行修改,并完善密保邮箱等信息。如仍出现无法登录等,请致电89631116。

2、问:忘记密码咋办?

:图书借阅证密码:初始密码为“qlu+身份证后6位”(包含大写X)。修改密码请注册过“我的图书馆”邮箱的读者自助找回密码,未注册过邮箱的读者请本人带一卡通到图书馆C709技术部修改,如有疑问请致电89631116进行咨询。

3、问:知网无法登录怎么办?

:校内登录知网,请先确认是否在校园IP内使用知网。

校外登录知网,请使用图书馆提供的校外访问方式:①图书馆VPN ②CARSI校外访问方式。

4、问:百度文库在校内个人用户登录后为何无法下载?

:通过专有链接使用百度文库:https://eduai.baidu.com/ 

我馆采购内容为:百度文库高校版,包括部分标明下载券的文档,不包括标明付费、VIP专享的文档。

5、问:台湾数据库简体转化问题

:台湾文献数据库只提供文献简体版在线阅读,不提供文献简体版下载。

数据库首页有文档阅读器,可在线转换文本类PDF,图片类PDF无法转换。文档阅读器需在校园IP内或通过VPN使用。

6、问:读者校外如何登录图书馆?

:(1)本科生可通过carsi方式的校外登录使用数字资源。登录密码及具体使用办法请参考图书馆首页中的校外访问板块。http://lib.qlu.edu.cn/2020/0308/c1258a143206/page.htm 

2)研究生、教职工,可使用图书馆vpn以及carsi方式的校外登录。推荐carsi使用方式,登录密码及具体使用办法请参考图书馆首页中的校外访问板块。http://lib.qlu.edu.cn/2020/0308/c1258a143206/page.htm 

7、问:怎样下载论文资料?

:通过校园网访问图书馆主页,或者通过远程系统登录图书馆电子资源,使用中外文数据库浏览、检索、下载资料等等。各数据库具体使用方法,请参阅使用说明,图书馆也会不定期举办讲座,可参考学习。

8、问:在校外能查询馆藏或个人借阅信息吗?

:(1)关注“齐鲁工业大学图书馆”微信公众号,在左下角“我的图书馆”栏目中点击“借阅续借”模块,即可查到读者的借阅信息。

2)通过超星“学习通”中的“移动图书馆”,可以随时随地查询校内馆藏及个人借阅信息,同时可办理续借等业务。超星“学习通”APP可使用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设备下载安装。

9、问:所借图书假期中到期怎么办?

:寒暑假借期连续计算,假期中间到期图书,开学后一周内归还即可。

10、问:无法登录“我的图书馆”及电子资源怎么办?

“我的图书馆”现在只能在校内网登录。电子资源访问:1.在校内,教职工和本研究生可在图书馆首页“中文数据库”、“外文数据库”中直接访问;在校外,本科生只可通过图书馆“校外登录”中的方法二访问,研究生、教职工可通过“校外登录”中的两种方法访问。

11、问:所借图书丢失怎么办?

:丢失图书可以赔书或者赔款,具体赔偿方法请咨询图书馆二楼大厅工作人员。

12、问:查收查引SCI 、EI等收录证明怎么开具?

:(1)Email委托:参考咨询部工作邮箱:1770251916@qq.com

2)邮件标题:姓名+学院/外校+收录数据库名称+篇数,例如张三机械学院SCI2篇

3)邮件内容:论文篇名、作者、期刊名、年卷期号、页码、WOS/EI收录号等信息。

4)所要开具证明抬头中文姓名,需检索的数据库(SCI或EI等),如需他引、影响因子、期刊分区(JCR或中科院分区)等请详细说明,附件上传原刊原貌PDF原文。

咨询电话:89631117

13、问:文献查重证明怎样开具?

:(1)Email委托:参考咨询部工作邮箱:1770251916@qq.com

2)邮件标题:姓名+学院/外校+查重+篇数,例如张三机械学院查重2篇

3)邮件内容:说明检测用途(职称预检、投稿预检、项目结题等)、已发表或未发表、已发表文献来源期刊名称、年卷期号等信息,附件上传文献全文,已发表文献需附原刊原貌版本的原文,未发表文献采用WORD格式,尽量删除文档内图片,文档大小控制在10M以内。

职称论文特别说明:本校由学院统一发送;外校必须由所在单位人事处或科研处委托,个人委托不予受理。

检测报告格式:纸质报告首页,加盖齐鲁工业大学图书馆公章。

咨询电话:89631117

14、问:检索费付费方式有哪些?

:(1)一卡通缴费:需本人持一卡通到图书馆C707刷卡付费。

2)课题经费转账:需到图书馆C707填写齐鲁工业大学图书馆服务项目收费单(一式两份)及检索收费情况说明,由经费负责人及经办人签名后到计财处核算一科进行转账。

3)外校人员论文检索费缴费流程:

① 参考咨询部老师根据检索篇目确定好收费金额,并填写计财处开具发票要求的代扣增值税表,盖图书馆章后由本人去计财处核算一科刷卡或者现金缴费。

② 去计划管理科找姚尧开具发票。

15、问:如何进行“图书荐购”?

:方式一:进入齐鲁工业大学图书馆主页,点击交流,选择读者荐购,点击纸本图书荐购。

方式二:进入齐鲁工业大学图书馆主页,点击交流,选择读者荐购,进入“中教图书荐购”系统主页,点击左侧分类浏览,可以选择不同类别的图书。也可在检索框直接输入书名,点击检索找书。

方式三:现场荐购图书。读者可到图书馆各校区的借还书处、楼层咨询处、采编部现场咨询、荐购。

16、问:如何提高荐购成功概率?

:通过图书馆书目查询系统查看是否已有馆藏。

在填写荐购信息时,填写完整的书目信息,包括题名、作者、ISBN书号、出版时间、出版社、价格。尽量推荐较新版本的图书。

17、问:荐购图书的标准?

:荐购的图书必须是国内正式出版物,经国家新闻出版局审核通过的,一般是具有ISBN号的图书。符合我校教学科研及本馆馆藏发展需求的图书。

18、问:如何进入图书馆借还书?

:为了维持图书馆的良好秩序,给同学们创造舒适的阅览环境,进入图书馆借还书需预约。关注“齐鲁工业大学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捆绑本人的一卡通,在下方“热门服务”栏目中选择“座位预约”-“二层”-“借还书”预约模块,进行预约。预约成功后半小时内刷卡进馆;借还书完成后,需刷卡离馆。刷卡离馆后,借还书预约名额自动释放。

19、问:如何进行座位预约?

:(1)电脑端:http://yuyue.lib.qlu.edu.cn/home/web/seat/area/1

2)微信端:

关注“齐鲁工业大学图书馆”微信公众号(qlgydxtsg),点击“热门服务—座位预约”选座即可。手机登陆学校QLU-2.4G或者QLU-5.8G,WiFi手机网络预约或者用移动外网预约。如果因为网络问题无法在手机上进行预约,可通过二楼大厅西书库门口的显示器进行预约,预约成功后即表示签到入馆。

初次使用微信预约,需在微网页绑定读者证号;预约系统用户名为学号(工号),密码与“我的图书馆”相同;如果未修改过,初始密码为“qlu+身份证后6位”(包含大写X);忘记密码请登录主页“我的图书馆”使用绑定过的邮箱进行重置。

20、问:座位预约规则?

1)读者可通过预约系统预约当日及次日座位,预约系统开放时间为6:00—24:00;

2)预约成功后按规定时间进行门禁刷卡签到;

3)前日至当日8:30前预约的座位,需9:00前刷卡进馆;8:30后预约当日座位,限30分钟内刷卡进馆。

4)违约的有关规定:

① 预约成功后未按时入馆签到,选择“临时离开”未按时返回签到,以及其他违反规定被阅览空间管理员确认为违约的,均被记录在管理系统内;

② 被记违约3次,给予警告;被记违约5次,进入黑名单,暂停预约选座权利7天;

③ 一学年内两次以上进入黑名单者,暂停预约选座权利30天;

④ 若出现(包括但不限于)打架、破坏馆内设施、大声喧哗、举止不雅、持非本人校园卡入馆等行为,阅览空间管理员视情节给予当事人记录1次违约、进入黑名单、禁止入馆等处罚;

⑤ 情节较轻者,不影响图书借阅,处罚期满清零违约记录;情节严重者,报所在学院或学校有关部门进行处理。

21、问:如何使用云打印?

:图书馆二楼、五楼设有云打印机,无需下载任何APP,使用方便。在校园网内,手机也可以直接访问。

使用流程:使用账号(学号)密码登录,访问“联创打印管理系统”云打印服务器地址(浏览器访问域名地址),点击云打印-上传文档界面-打印。

22、问:图书馆开放时间?

:早 7:30-晚22:00

各书库早8:30-晚22:00(周日下午五点闭库)

23、问:如何查询馆藏书籍?

:读者关注“齐鲁工业大学图书馆公众号”,点击“我的图书馆”→“图书导航”或者“书目检索”,直接输入书名,即出现该馆藏图书的信息。

24、问:怎样借还书籍?

:自助借书:持一卡通在自助借还机点击“借书”→刷卡→将图书打开条码,放到V槽里内,将书推到底,界面出现借书成功即可将图书拿走。

自助还书:在自助借还机点击“还书”→将图书打开至有条码页,放到V槽里内,将书推到底,界面出现还书成功即可。

手动借还:不能或未能进行自助借还的,可到服务台由馆员手动完成。

25、问:读者借阅权限?

:图书馆所有读者的借阅册数均一致,每人可借50册。借阅期限:教师及研究生为90天,本专科生为60天,文学类图书借期为60天,所有图书续借天数为30天。

26、问:图书超期需付费吗?

:借阅图书超期,暂不收取资源占用费,但会影响继续借阅。

27、问:被清理的个人物品,如何领取?

:书库每日关闭前清理个人物品。读者离开图书馆时,请勿将个人物品留置馆内。如有特殊情况,读者可于七日后到前台登记领取,并记违约一次。

28、问:一卡通使用异常怎么办?

:一卡通异常,请到图书馆技术部C709咨询解决办法。

29、问:如何迅速找到图书?

:(1)关注“齐鲁工业大学图书馆”微信公众号,找到“我的图书馆—图书导航—输入图书名称—位置”,即知图书在“x书库x架x面x列”。

2)按照该书题录信息里给出的索书号,按类、按序前往对应书库查找借阅。

30、问:如何获取存包柜?

:为方便读者存放物品,现有大学生创业团队提供存包柜服务。需要者可关注“书立方存书柜”微信公众号进行咨询和租用。

31、问:进入图书馆需遵守哪些管理规定?

:进入图书馆的读者应自觉维护馆内秩序,言行得体,着装大方,互相礼让,服从管理。馆内禁止抽烟,不得大声喧哗、嬉戏打闹,不能在馆内吃饭,不抢占阅览座位,不随意挪动阅览桌椅。若发生违规行为,馆员可按相关规定进行劝阻、教育或记录违约,不服从管理或情节严重的,报学校有关部门或所在学院处理。

32、问:参观博物馆需履行那些手续?

:博物馆在工作日开放,可随时参观。如在节假日、较大团队,或者有特殊需要,可通过学校一网通系统提前进行预约、确认。

33、职称学术检索中常见问题有哪些?

1)作者提交的材料与填报信息务必准确、完整、规范:

作者以及负责收集材料的老师请务必仔细阅读PDF版的《2020职称查重需要提交材料的要求》,并准确、完整、规范地填写学术检索表中的各项信息,联系电话务必填写作者本人手机号码,以方便检索人员在检索中发现问题时及时对接作者本人。

2)关于艺术作品的复制比检测问题:

目前的复制比检测只能对文字进行检测,艺术作品如书画,摄影作品,雕塑等无法提供检测,如果这些艺术作品以图片的形式公开发表在出版物上,作者可以通过我校图书馆的中国知网(CNKI)总库、维普中文期刊服务平台、万方数据知识服务平台这三大数据库进行检索,如果确认被收录我馆可以出具该作品真实的检索报告,但无法提供复制比检测报告。

3)关于高被引论文和热点论文及时开具检索报告的问题:

WOS(Web of science))数据库以及(ESI 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数据库中的高被引论文以及热点论文的数据每2个月(奇数月)更新一次,之前的历史数据不存档,在数据库中无法再查到,所以请老师及时到图书馆参考咨询部开具检索认证报告。

4)图书查重中出现的自我复制问题:

本次的图书查重过程中出现了数例老师出版的图书与自己的学位论文重复造成较高复制比的情况,分析原因后发现,老师在之前进行学位论文检索时未能署名自己的姓名,造成系统检测时不能识别该论文是该名作者的论文,因而计入复制比。为避免以后这种情况的再次发生,请老师们一定注意:一是到正规检测机构进行检测,二是检测时务必署名自己的真实姓名。

5)国外出版的图书真伪鉴别:

目前我们所能提供的图书专著的真伪检测主要是利用中国图书在版编目中心(CIP)的验证系统针对在我国出版的图书和专著进行检测,在国外出版的图书和专著无法通过该系统进行检测,因而如果需要对在国外出版的图书和专著进行真伪检测则需要作者提供出版国的官方出版网站才能予以审核检测。

6)外文论文或图书专著查重检测中读取失败的问题:

在外文论文或图书专著的查重检测过程中出现的读取失败问题主要是由以下原因造成:一是PDF文件加密,需要作者在提供前予以审核,将文件解密或提供文本格式的PDF原文方可进行检索;二是原文、书稿中含有大量图片、表格、公式等,检测系统无法对以上格式内容进行识别检测,所以作者提交的文件格式务必是word版或文本格式的PDF版,且文中尽量减少图片、表格以及用公式生成器编辑而成的数学公式等。

7)WOS数据库的文献覆盖时间问题:

目前我校图书馆购买的Web of science数据库的数据覆盖年限为2008年—2019年,2008年之前的数据无法检索到。请老师在提交前予以审核,只能提供2008年之后的论文进行检索。

8)中文论文集不予检测的问题:

目前我馆采用的中文论文的检测系统为:中国知网 “学术不端文献检测系统5.0”,通过该系统的已发表入口进行检测,只能对于在期刊上公开发表的并被中国知网(CNKI)总库、维普中文期刊服务平台、万方数据知识服务平台这三大数据库收录的论文进行检测,而发表在中文论文集中的论文在这三大数据库中无法检测到,故不能提供复制比的检测。

9)关于论文来源刊物后期更名问题:

如果所发表论文的来源刊物出现更名,需要作者提供官方的刊物更名的证明才能认定该论文与更名后刊物的关联性,方可在一份检索报告中出具该篇论文的收录以及更名后刊物的影响因子以及中科院分区等信息的检索报告,否则无法予以检测。

10)关于提交的图书专著书稿的真实性与一致性的问题:

作者所提供的图书专著的书稿务必与正式出版物的原稿一致,因提交有误所造成的重复检索产生的费用与相关责任由作者本人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