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期“悦读沙龙”成功举办

  916日晚,由校团委、图书馆共同举办的悦读沙龙第八期以陶渊明与魏晋风度----《五柳先生传》中的名士情怀为主题的读书交流活动在图书馆五楼多功能厅举行。

  本期特邀嘉宾文法学院于海峰博士,为我们带来了一场听觉盛宴。图书馆馆长高进、副馆长巩恩贵、指导老师张晓英出席了此次活动。

  连续几天的阴雨连绵并没有挡住广大读者参与悦读沙龙的热情,此次活动吸引了六十多名读者冒雨前来,其中二十多位读者是大一新生,使参与人数达到了往期活动的两倍之多。

  活动中,于老师以魏晋名士陶渊明的《五柳先生传》为线索,为读者讲述了以竹林七贤为代表的魏晋名士的风度及其现实意义,并旁征博引介绍了一些不属于魏晋但堪称名士的人,如子贡、杨修、袁绍等。

  名士是什么?《世说新语》里说:名士不必须奇才,痛饮酒,熟读离骚,便可称名士。于海峰老师进一步阐述了成为名士应该具备的条件:累世公卿的家室和俊丽的外貌等。老师渊博的学识和生动随性的讲述令在场的学生无不为之动容。

  随后,很多读者积极与老师互动,提出自己的疑问并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在与老师、读者的交流中豁然开朗。

  宗白华先生在《美学散步》中说:晋人向外发现了自然,向内发现了自己的深情。发现自己的深情,也许这就是读书的意义之所在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