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贯中西,不忘初心”—“悦读沙龙”第34期成功举办

 

根据齐鲁工业大学2015读书节活动安排,由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图书馆共同举办的悦读沙龙34白先勇的艺术世界讲座,于2015616日晚在图书馆五楼多功能厅举行。该讲座特邀我校文法学院副院长、文学博士宋彦教授主讲,部分老师和60多名读书爱好者参加了讲座。

宋彦教授是山东省现代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文艺评论家协会会员,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现当代文学、影视文化等。宋教授对当代台湾著名作家白先勇颇有研究,并发表多篇相关论文,认为他是研究中国现当代文学不得不提及的著名作家之一。

宋老师介绍了白先勇的成长背景和写作经历,并分析了他的几部著名作品。从小说《金大奶奶》和《玉卿嫂》写作的独特视角及其中人物的坎坷经历,见证了少年白先勇的写作才华。从小说集《游园惊梦》、《台北人》、《谪仙记》到散文集《蓦然回首》、《明星咖啡馆》;从对昆剧《牡丹亭》的热爱,写作剧本《姹紫嫣红牡丹亭》到制作青春版《牡丹亭》在两岸三地的演出,他做了二十年推广昆剧的义工,见证了白先勇先生多方面的文学艺术才华和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热爱。长篇小说《孽子》,是白先勇先生吸收了西洋现代文学的写作技巧,融合到中国传统的表现方式之中,描写新旧交替时代人物的故事和生活,富于历史兴衰和人世沧桑感,其中也映射了作家自身的经历和内心的挣扎。白先勇先生的《寂寞的十七岁》、《玉卿嫂》、《孽子》、《游园惊梦》、《金大班的最后一夜》、《孤恋花》等多部作品改编的同名电影片片爆红,一个个鲜活的带有时代烙印的社会底层人物悲剧形象象浮雕般刻在了中国当代文学的人物画廊上。参加讲座的同学们对白先勇先生小说《永远的尹雪艳》进行了声情并茂的朗诵,把讲座的气氛推向了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