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风明月话中秋”—“悦读沙龙”第36期成功举办

 根据齐鲁工业大学2015读书节安排,由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图书馆共同举办的“悦读沙龙”第36期“清风明月话中秋”讲座,于2015922日晚在图书馆五楼多功能厅举行。该讲座特邀我校文法学院副院长、民俗学博士张青主讲,图书馆党总支书记陈栋田、部分老师及读书爱好者共70余人参加。

 张老师从节日的起源、中秋节的来历、各地中秋节的习俗、中秋节的故事、外国人是否过中秋节等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节日特别是中秋节的起源及中秋节的民俗发展史。张青老师侃侃而谈,用详实的资料在大家面前展示了一幅幅中秋历史、文学、风俗画卷。张老师吟诵的一首首描写中秋月亮的唐诗宋词把大家引向了文学中秋的美好意境之中,她勉励同学们脚踏实地多读书,丰富自己的内心世界,脱离世俗的纷繁喧嚣,从了解中秋开始,继承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并使之发扬光大。活动中大家一边品尝甜甜的月饼,一边欣赏申晓东同学口琴吹奏的《明月几时有》,仿佛把大家带到了遥远的古代,勾起了一缕缕的思乡之情。

 讲座持续了一个半小时,在互动环节,张老师回答了读书爱好者的与中秋节相关的问题,并以“节日的传承人人有责,有了解才有传承”与大家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