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的读书方法——悦读沙龙第38期活动报道

针对当前大学生不爱读书、不会读书、空余时间大多被各类手机信息占领的现状,谈一谈大学生的读书方法,尽可能地把大学生拉回到图书馆来读书,就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根据2015年悦读沙龙活动安排,10月27日晚,图书馆特邀我校文法学院知名教授刘德军老师在五楼报告厅做了一期“大学生的读书方法”的专题报告,吸引了60多名沙龙成员及读书爱好者参加。

刘教授分别从“读书决定人生命运”、“三类名人学习方法之榜样”、“十种读书好方法的总结”等方面分别作了介绍。首先明确了读书的目的,一是为求知而读书,要学会有选择地读书,从本专业的基础知识进一步了解相关学科的知识。二是为研究而读书,为毕业论文的写作积累素材、积累知识。三是为寻找生命之意义而读书,把读书当作一种人生享受,这是读书的最高境界。四是为走向世界而读书,知识改变命运,视野决定成就,抓住人生际遇,读世界的书,走向世界读书,才能有更大的成就。其次,刘教授列举了三类名人读书方法,一是政治家的读书方法,如马克思的“喜做摘要和笔记,坚持有规律的读书、博览群书”、毛泽东的“三复四温”式阅读和“不动笔墨不读书”的方法。二是科学家的读书方法,如爱因斯坦的“总、分、合”三步读书法、华罗庚的“厚薄”法(由厚到薄,由薄到厚)、杨振宁·的“渗透式”读书法。三是文学家的读书方法,如巴金的“静坐回忆式”读书法,苏步青的多读、精读法,鲁迅的“泛览”、“硬看”、“专精”读书法。再次,刘教授总结了十种常用读书好方法,分别是泛读、精读、通读、跳读、速读、略读、再读、写读、序例读、选读。刘教授的精彩报告得到了同学们的认同,交流环节刘教授以身边的榜样事例和献身书法畅谈了自己在周恩来研究方面取得的诸多成就。刘教授已退休多年,仍笔耕不辍,还承担着多项校内外的研究课题,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活到老,学到老,读书到老的精神。

活动最后刘教授鼓励同学们多到图书馆、多读书,爱读书,成就人生的辉煌。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很多,以后多读书、学会读书,不辜负教授的期望,为社会做出更多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