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荐读•元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博士)(三)

 

51颜春杰:《新编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4-10-01

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不仅关系到一个组织的成败,更影响着每一个成员的未来。本书力求突出前沿性、时代性、系统性、实用性、民族性和可操作性等特点,每章前后都提供了案例供读者分析研讨,将团队管理纳入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范畴,积极介绍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发展趋势,结构合理,内容丰富,富有时代气息,并贯穿着作者的一些独到见解。本书分为十章:第一章 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导论;第二章 人力资源规划;第三章 工作分析;第四章 员工招聘;第五章 员工培训与开发;第六章 职业生涯管理;第七章 绩效管理;第八章 薪酬管理;第九章 劳动关系;第十章 团队管理。

无纸质馆藏,可从超星发现试读

52.周景民:《世界顶级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经典模式》,经济科学出版社,2004-05-01

本书向读者全面展示了目前国际上最成功企业正在实话的各类管理模式,代表着当今世界管理实践的最佳典范,将对管理最新趋势的概括与世界500强企业的深层实践相结合,是中国企业向世界一流企业看齐,加强管理、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首选管理读本。本书主要内容包括:人力资源管理模式概述:美国模式、欧洲模式、亚洲模式、人力资源管理日常事务经典模式、招聘与录用经典模式;招聘与录用概述:通用公司——标准的招聘模式、壳牌公司——招聘最优秀人才模式、IBM公司——潜力至上模式、人力资源发展与培训经典模式;人力资源发展与培训概述:摩托罗拉——学院式培训模式、爱立信公司——全方位培训模式、西门子公司——EFA模式、员工考核与评估经典模式;绩效考核与评估概论:摩托罗拉——360度考核模式、FMC公司——平衡计分卡绩效评估模式、朗讯公司——考评激励模式、薪资福利管理经典模式;薪资与福利概述:诺基亚公司——传统的薪资模式、三洋电机公司——年薪制模式、富士通公司——绩效导向型模式、人力资源管理开拓工作经典模式、内部沟通管理经典模式;内部沟通概述:福特汽车公司——员工参与模式、迪特尼·包威斯公司——制度化沟通模式、丰田汽车公司——员工关系管理模式、团队管理经典模式;团队管理概述:诺基亚公司——高绩效团队模式、微软公司——知识型团队模式、大众公司——KVP 模式、企业文化经典模式、员工激励管理经典模式、组织设计与再造经典模式。

http://121.250.34.12:8080/opac/item.php?marc_no=0000076306

53.宿春礼:《现代公司年薪制方案设计》,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3-10-01

年薪制方案设计是一个细致、复杂的过程,必须在有关政策指导下,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借鉴西方发达国家的先进理论和实践经验,因地制宜地进行设计,才能制定出可行的、有效的年薪制方案,这正是本书的意图。国内现有年薪制方案,在技术上普遍存在实施对象不明确、结构模式不合理、业绩评价不科学和监督约束不到位等问题。本书从这些关键性问题出发,把年薪制方案设计作为一个完整的体系进行研究,即按照年薪制总体设计——报酬要素——业绩评价——监督约束——完善与优化这样一个整体框架进行设计。同时,本书坚持以政策和理论为基础,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注重案例分析,重点解决年薪制实践和操作中的现实疑难问题。

无纸质馆藏

54刘伟:《人力资源》,中国言实出版社,2005-01-01

这是专为企业中层管理者编写的最新实用手册,由中国职业经理人培训中心组织编写,著名经济学家刘伟、刘国宁主编。企业高层管理者制定的宏图大略,主要依靠中层各要害部门的管理者去执行,去实施,去落实,去达到企业战略管理的目标。中层管理的水平直接决定着企业的兴衰。基于此,本套丛书选取企业中层管理的重要部门,注重理论与应用并举,偏重于应用,是各类企业规范、高效、科学、全面管理必不可少的经典工具书。

无纸质馆藏,可从超星发现试读

55.朱瑜:《企业组织规划与人才任用》,广东经济出版社,2005-02-01

本书有效结合了人力资源战略和人事管理基础,笔者悉心从此两者入手,系统地阐述组织规划与人才任用的管理实战知识。其一,内容除了介绍组织规划所需的基本知识及组织管理过程外,更着重于其设计理论与实际操作经验,包括组织设计与组织职能、工作分析与职务说明、组织编制与岗位配置、管理幅度与管理层次、组织定编写岗管理、职级划分与任职资格,其中还谈到鲜为HR人士所知的人力规划与盘点,在这个小节中,你将初步了解到HR盘点对人力资源管理的有力之处。其二,针对人才任用这个新老话题,笔者更多地采用了程序描述方式,内容涵括了人才需求的根源、人才招聘常见的方法和选拔的技巧,并从人才试用过程到人才测评、晋升晋级、人才的离职与退休等,针对性地对各操作环节进行剖析,并提出了一些可行的思路及处理方法,使原本常规性的作业变得更加合理化和规范化。

http://121.250.34.12:8080/opac/item.php?marc_no=0000165805

56.金润圭:《人力资源管理教程》,立信会计出版社,2004-06-01

本书有以下几个主要的特点:其一,系统性。整个丛书包括管理经济学、管理学、战略管理、人力资源管理、运行管理、市场营销、企业财务、企业会计、国际经营等,几乎涵盖企业管理的各个方面,形成了一个企业管理学的完整的学科体系。其二,时代性。企业及管理在发展和变化,有关企业管理的理论众多,形成管理理论的丛林。但是,在每一个时代,总有一些管理理论流派较好地反映了这个时代的管理实践及其特征,从而形成一个时代的主流学派。其三,本土性。管理总是本土化的,任何外国企业的管理实践和经验,都是和当地市场的环境相适应的。其四,规范性。

无纸质馆藏,可从超星发现试读

57.朱舟:《人力资源管理教程》,上海财经大学出版社,2002-08-01

人是企业中最具活力和创造性的因素。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对管理人才及人才管理均提出的质和量的双重要求。此书的写作目的,在于满足那些有志于从事管理工作的学子全面系统了解人力资源管理的需要。本书的内容和结构是依据Herbert G. Heneman教授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型而展开的。它的层次清楚、直观而且系统的说明了不同管理活动在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内的作用和地位。

http://121.250.34.12:8080/opac/item.php?marc_no=0000079796

58.史蒂芬.皮尔比姆:《人力资源管理实务》,经济管理出版社,2005-01-01

本书的重点主要集中于如何向组织有效地提供人力资源,同时我们也横向结合了员工奖励、员工关系、员工学习与发展等内容。

            无纸质馆藏,可从超星发现试读

59.罗明忠:《商业银行人力资源供求及其均衡研究》,经济科学出版社,2004-09-01

在人力资源供给方面,经济性因素是影响我国商业银行人力资源供给第一位的因素,非经济因素的影响力因人、因地而异。内部收入分配是重要的经济因素之一,以此为视考察我国商业银行的人力资源供给,发现我国商业银行普遍实行的等级工资收入分配制度在不完全信息下激励效应有限,存在激励对象缺位、激励目标扭曲、收入差距不尽合理、收入结构体系繁简失当等问题,必须加以改进。在人力资源需求方面,从宏观上看,经济上的成本——收益比较是我国商业银行人力资源需求的决定性因素;人才储备开始提到议事日程;增加社会就业义务逐渐淡化;领导者意志仍然不可忽视。从银行的微观行为决策对人力资源选择的影响看,外在的表象性因素是我国商业银行人力资源需求的强约束条件;人情与地缘因素的影响力不可小视;对员工个人品性和素质有特殊的要求。

无纸质馆藏,可从超星发现试读

60.胡君辰:《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教学案例精选》,复旦大学出版社,2001-06-01

本书选编了42则关于企业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案例,其中有跨国大公司的案例,有小企业的案例,也有合资企业的案例.案例主要涉及企业的人力资源计划、职业计划与职业管理、员工招聘、员工测试、员工培训、员工绩效评估、员工报酬系统等方面。主要配合《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的课程教学之用,本书分为六章:第一章 人力资源管理综述;第二章 人力资源吸收;第三章 员工培训与开发;第四章 职业计划与职业管理;第五章 绩效评估;第六章 报酬系统。

http://121.250.34.12:8080/opac/item.php?marc_no=0000011055

61Stewart McNaughton:《绩效管理》,清华大学出版社,2003-01-01

你是否知道如何帮助你的伙伴在工作发挥最佳状态?如何识别团队成员的各自观点、经验及价值观?你必须通过锻炼哪些意识和技巧使团队成员更有效地致力于你的团队甚至整个企业的总体奋斗目标?通过本专题的学习和训练,你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得到帮助:评价内部管理因素对你履行职责的影响;将完成任务的主要动机和公司发展目标相结合;分析团队成员对个人的期望和现实之间的差异;探究个人期望报酬的本质,并与团队成员的期望结合起来;对员工的不满情绪和行为进行必要的约束,帮助你实现管理目标;探索在激励管理中平衡个人和团队目标的新方法。

无纸质馆藏

62.冉斌:《宽带薪酬设计》,广东经济出版社,2005-02-01

本书是以设计薪酬系统的步骤来编写的,共有八章,第一章为薪酬设计的概述,论述了我国企业的薪酬系统普遍存在的问题,并介绍了薪酬设计的基本理论。其他章节都是按照薪酬系统设计的每一个步骤或核心环节来设置。在我们的实践过程中,把工作分析、岗位价值评估与薪酬层级设计、员工任职能力评估与薪酬层级定位、薪酬结构设计、员工福利设计作为薪酬系统设计的核心步骤或环节,因此第二章至第六章分别论述了以上五个步骤,同时还提供了大量在实践过程中用过的工具、具体案例等。第七章论述了薪酬系统设计时提升激励性的各种方法,并论述了薪酬系统实施的两种方法。第八章为薪酬系统的管理,主要论述了薪酬调查、薪酬策略、薪酬预算、薪酬管理制度、薪酬满意度调查等内容。同时,第八章还提供了几套成熟的薪酬管理制度以及薪酬满意度调查问卷,希望您能有所借鉴。

无纸质馆藏,可从超星发现试读

63.潘利平:《家具制造业人力资源管理实务大全》,经济管理出版社,2005-03-01

家具行业的生产形式、产品特点,决定了家具行业的人力资源状况和人员素质,家具行业的人力资源管理有它的特殊性。本书从家具行业的实际出发,全面介绍了人力资源管理的各方面知识,特别是对于家具企业普遍关心的员工薪酬设计、绩效考评方法、人力资源规划,以及在识人、用人、留人的技巧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为人力资源管理者提供了丰富的经验和典型的案例,以及可供直接借用的文件范本和表单范本,具有很强的操作性,使你在短期内掌握家具业人力资源管理的精髓。

无纸质馆藏,可从超星发现试读

64.巴克沃:《绩效!绩效!》,中国标准出版社,2004-06-01

本书将告诉我们要重新定位——要关注组织、经理和员工成功所需要的东西。它告诉我们要把绩效评价和绩效管理看作是保证每个人成功的工具。它要让我们认识到绩效管理过程是一种人们之间进行沟通的过程。它将帮助你学会如何同员工进行沟通,以达到提高绩效的目的。这本书不谈理论,只谈怎样做才能使绩效管理发挥作用。第1章 绩效管理概述,第2章绩效管理的挑战性;第3章 绩效管理是一个系统;第4章 做好进行绩效管理过程要做的准备工作;第5章 绩效计划;第6章 持续的绩效沟通;第7章 数据收集、观察和做文档;第8章 评价绩效的三种方法;第9章 绩效评价会议;第10章 绩效诊断和提高——通向成功之门的钥匙;第11章 绩效管理和训戒;第12章 绩效管理的变异方法;第13章 经理们问的问题;第14章 沟通方法与沟通技术;第15章 绩效管理实例。

无纸质馆藏,可从超星发现试读

65.南兆旭,滕宝红:《人力资源主管岗位任职资格与工作绩效测评》,南方日报出版社,2004-01-01

本书主要收录了目前国际上通用的人力资源主管个人工作能力与岗位知识的测评方法与考核技巧,全面、系统地介绍了企业如何对人力资源主管进行工作测评与绩效考核。 主要包含对人力资源主管理论认知能力、人力资源规划能力、职务分析与岗位设置能力、职工绩效考评能力、激励式薪酬设计能力以及开展职工培训工作能力的全面系统性测评。 基本立足于当前企业人力资源主管测评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从全新的角度阐述了对人力资源主管进行测评与考核的最新方法,是一部不可多得的关于人力资源测评的经典之作。上篇 人力资源主管任职资格测评,下篇 人力资源主管工作绩效测评。
    无纸质馆藏

66.何国玉:《人力资源管理案例集》,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4-12-01

本书精选的16篇由本土人力资源从业者撰写的来自管理一线的精彩案例,涉及人力资源规划、工作分析、人员流动、培训与发展薪酬设计与绩效管理等多个方面的内容,以热点问题、难点问题和咨询报告的形式,分上、中、下三篇展开。在案例的编写上,采用案例、点评、相关知识链接的三段式结构,由点到面,有浅入深,将实证性与理论性有机结合,使得本书具有较强的实用性。本案例集适合于广大从事人力资源实践的管理者,也可作为人力资源专业教育及MBA教学的辅导读物。
 http://121.250.34.12:8080/opac/item.php?marc_no=0000095002

67.邱庆剑:《人力资源总监》,广东经济出版社,2004-04-01

这是一本与众不同的人力资源管理书,在这个人力资源受到众多组织推崇的时代,管人的真理成了人们的热门话题。然而,到底什么是管理人的真理,却没有几个人能说出个所以然来。 这本书第一个与众不同在于,它没有复杂的理论,只有切实可行的工作步骤,所有工作都彻底简单化、条理化、程序化,你翻开书,第一步,第二步,第三步……照着做就OK了。这本书贯彻的是管人的真理中最本质的真理:——让别人替你管理。本书分为十二章:第一章 构筑自己的管理基础;第二章如何做好组织设计与管理;第三章 如何制定人力资源管理制度;第四章 如何做好人力资源规划;第五章 如何做好工作分析和岗位设计;第六章 如何做好员工招聘与录用;第七章如何做好职业生涯管理;第八章 如何做好员工关系高速与维护;第九章 如何做好绩效考核管理;第十章 如何做好薪酬设计管理;第十一章 如何做好员工培训管理;第十二章如何做好人力资源分析与诊断。

无纸质馆藏,可从超星发现试读

68.潘云良:《人力资源管理与测评》,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04-09-01

本书的着眼点就是为各级领导者提供一本融理论性、实用性、可读性为一体的知识读本。按照这一思路,本书的结构分为上、中、下三篇,上篇把人力资源管理的理论精华浓缩为四章,即人性假设理论、需要理论、激励理论、领导理论;中篇重点介绍人力资源管理的法则,主要包括管人法则、用人法则、激励法则和沟通法则;下篇侧重于人力资源测评与考核的技巧与方法。

无纸质馆藏,可从超星发现试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