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沙龙简介

“悦读沙龙”是为丰富学校的校园文化生活,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为读书爱好者搭建的阅读分享与思想交流的平台。沙龙以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引导大学生阅读人文社科经典图书为主线,倡导“快乐阅读、分享阅读”的理念,通过与书为伴,与经典为友,陶冶情操,开阔视野,使每个人成为“有思想的阅读者”。  

“悦读沙龙”的倡议和发起者是文法学院陈京伟博士,经图书馆与校团委沟通后,决定联合举办“沙龙读书”活动。2014年5月20日,“悦读沙龙”首期活动举办,文法学院陈京伟博士做了题为“沙漠·悦读·绿洲”的精彩讲座。随着活动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从2014年11月4日第13期开始,党委宣传部成为新的主办单位;2015年11月10日第39期开始,文法学院成为主办单位之一。  

“悦读沙龙”在固定的时间(周五晚)和地点(图书馆五楼多功能厅)举办。由图管会悦沙部负责活动的策划、组织、宣传。2016年10月,成立了“悦读沙龙读书会”,首期会员50名。建有“悦读沙龙”QQ交流群和微信群,作为读书爱好者交流、分享的途径。五年多来,共举办读书活动110余期,参与人数12000余人。  

2016年9月,“悦读沙龙”成功入选齐鲁工业大学校园文化活动品牌化建设培育项目,同期纳入学校德智双学分制文化培育项目。2018年11月,“悦读沙龙”校园文化品牌建设项目在中国图书馆学会阅读推广委员会、图书馆报主办的“2018年全民阅读优秀案例评选活动”中喜获“2018年全民阅读优秀案例”称号。悦读沙龙”读书会社团案例获得2019年中国图书馆学会学术论文和业务案例征集活动二等奖。  

沙龙指导老师:

陈京伟(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哲学博士)  

宋彦(政法学院副院长、教授、文学博士)  

于海峰(政法学院讲师、文学博士)

巩恩贵(图书馆副馆长、副研究馆员)  

付来旭(图书馆情报所主任、副研究馆员)  

郑东伟(图书馆阅览部主任、副研究馆员)  

方燕(图书馆流通部主任、讲师)

  

主办单位: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图书馆、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法学院  

承办单位: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悦读沙龙读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