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专利

  访问网址:https://www.j-platpat.inpit.go.jp/web/all/top/BTmTopPage

由日本特许厅工业产权数字图书馆(IPDL)在互联网上免费提供的日本专利全文检索系统。该系统收集了各种公报的日本专利(特许和实用新案),有英语和日语两种工作语言,英文版收录自1993年至今公开的日本专利题录和摘要,日文版收录1971年开始至今的公开特许公报,1885年开始至今的特许发明明细书,1979年开始至今的公表特许公报等专利文献。

由于日本专利数据库提供的专利全文多数是日语,因此对于不懂日语的用户最常用的两个检索途径是:1)按日本专利号检索;2)在英文版检索系统中按关键词、或专利号检索。

按日本专利号检索要注意年代转换及专利类型代码。如:M 代表明治年,明治年+1868=公元年;T 代表大正年,大正年+1912=公元年;S 代表昭和年,昭和年+1925=公元年;H 代表平成年,平成年+1988=公元年。例如:检索“特公 平6-123456”,可输入“H06-123456”。再如:检索Jpn.Kokai Tokkyo koho JP 03 95,145[9195,145] 19 Apr 1991,可输入“H03-95145”。

常用的专利类型代码为A 代表特许公开,B 代表特许公告。

在PAJ英文版检索系统中检索到的专利,虽然可以看到由机器自动翻译的英文专利说明书的全文,但建议大家仅以该翻译作为参考,最原始的全文还需通过专利号检索出日文版的说明书来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