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博物馆)召开全馆大会开展2018年度考核评优工作

根据学校《2018年度教职工年度考核的通知》及《图书馆(博物馆)2018年度员工考核工作安排》等相关文件要求,2019年3月28日下午,图书馆(博物馆)召开全馆大会开展2018年度考核评优工作。会议由图书馆党总支书记陈栋田主持。

陈栋田首先宣布本次会议的主题,介绍本次考核工作的流程、前期准备情况、候选人产生过程等,并公布候选人名单,说明投票选举办法和注意事项。为尽量做到公平、公正、合理,图书馆(博物馆)领导班子多次进行了提前协商,并召开图书馆(博物馆)考核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进行集中商议,制定了考核工作方案。本次考核分为两个层级:一是图书馆先进个人、优秀团队;二是校(院)年度考核优秀、先进教育工作者。前期先由图书馆(博物馆) 各部室主任组织本部室员工述职,进行民主评议并推荐候选人,再由各部室主任在考核工作小组会上详细介绍本部门所推候选人的工作情况及推荐理由,考核工作领导小组逐一进行审议,最后投票选出2018年度图书馆(博物馆)“学术研究好能手”6名,“担当作为好干部”5名,“担当作为好员工”10名,图书馆“干事创业好部室(支部)”5个,“干事创业好团队”3个。馆级考核优秀的先进个人作为校级考核优秀候选人,进入下一步的考核流程。

随后,大会进行全体无记名投票,并现场计票,最后公布投票结果:方燕、崔灵芝、穆长春、付来旭、高峰(女)、周利平等6位同志获得了校(院)年度考核优秀;方燕、崔灵芝获得了先进教育工作者荣誉符号。

年度考核既是对大家的一种工作总结和监督,也是一种鼓励和鞭策。考核工作结束后,图书馆将召开表彰大会,对获得先优称号的个人和团队进行表彰,并颁发荣誉证书。考核结果将作为岗位聘用、职称晋升、干部选拔的重要依据。

为使大家正确认识和看待考核,陈栋田书记和于明梓馆长先后发表讲话,强调思想和态度问题。陈栋田说:“考核不是战场。考核要表彰的是少数,要激励的是大多数,要惩戒的是极少数。”他还以三根藤一起长得高、一根藤单独长不高为例,生动形象地说明了竞争是无处不在的,有序的、良性的竞争是一个相互激励、同步提高的过程;无序的、恶性的竞争最终只会导致负面的效果。陈栋田最后指出,2018年度的考核是希望给2019年的工作带来正能量,希望大家积极、正面地看待考核,要发现每一位同志在工作中的闪光点;同时,考核也有助于大家静下心来认真反思不足,提高自身能力,以便下一步展现更完善的自己。

于明梓馆长则在讲话中十分动情地回忆起之前在考核工作领导小组会上,各部室主任介绍本部门推荐的先进个人候选人时,讲述的本部室员工那些不为人知的辛苦、劳累和委屈等,让她心中充满了温暖和感动;同时,她再次强调,由于图书馆(博物馆)工作的特殊性质,外界可能对我们实际工作情况并不了解,甚至可能还有些误解和偏见,只要我们端正心态,真心对待别人,正确看待自己,就一定会让大家对图书馆(博物馆)刮目相看。因此,希望大家平时一定要注意自身言行,为图书馆(博物馆)树立良好的正面形象。

全馆大会结束后,图书馆(博物馆)考核工作领导小组立即再次召开小组会议,对本次考核工作的利弊得失进行认真评议,广泛征求小组成员意见,努力争取制定出一个最优方案,尽最大限度减少考核结果与实际情况产生的误差,让大家都感到公平、合理、有序,以便为今后考核工作的展开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