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里藏丘壑,翰墨可洗心——“悦读沙龙”第108期之 “书法与修身”活动纪实

2019426日晚,知名书法家、山东广播电视大学副校长刘兆东做客齐鲁工业大学“悦读沙龙”,作了一场精彩的“书法与修身”讲座。本次讲座由“悦读沙龙导师陈京伟主持,图书馆馆长于明梓、副馆长巩恩贵、档案馆副馆长徐少萍,以及部分老师同学共计90余人参加了活动。

刘兆东校长是我校84级校友,毕业后留校工作12年,20006月被山东省委组织部统一选派到淄博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挂职锻炼,任区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后历任淄博市房管局局长,淄博市技师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201711月任现职。他自学生时期就酷爱书法,浸淫多年小有所成。刘校长自言作为校友,能为师弟师妹讲座深感荣幸。

他从自身对书法的热爱谈起,对中国书法史及古代名帖作了画龙点睛式的钩沉。刘校长谈到中国古代文人很重视修身,他引用论语中的名句:“择善而从,博学于文,并约之以礼”“见贤思齐,见不贤而内自省也”、“古之学者为己,今之学者为人”,鼓励同学们向古人学习,见贤思齐,完善健全人格和品德修养。

刘校长“书法是什么”、“书法有什么”、“书法与修身的关系”等三个方面讲开去,深入阐述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书法里有规矩,有学问,有审美,有精神,所谓字如其人。他对公认的天下三大行书法帖之王羲之的《兰亭集序》、颜真卿的《祭侄文稿》、苏轼的《黄州寒食帖》非常推崇,以作品梳理古代书法发展的变迁:晋人尚韵,唐人尚法,宋人尚意。

他对王僧虔、颜真卿、董其昌、王铎、刘熙载等人的书法言论如数家珍,对篆书、魏碑,行书、草书、楷书的名家名篇娓娓道来,正如熊秉明所言:“中国文化的核心是中国哲学,而核心的核心是书法”。中国传统文化博大精深,而从书法中可管中窥豹。刘校长引用《周易》中的一句话“君子藏器于身,待时而动”,勉励同学们发展书法等爱好,并从中领悟人生,一技傍身,前途不愁。

在交流环节,材料18级林冠群同学提到了宋徽宗的瘦金体书法,与刘校长进行探讨。刘校长从书法谈到了宋朝的政治,皇帝的轶事,还有古代官员选拔的标准,都离不开书法与读书的影子。其间侃侃而谈、滔滔不绝,充分展示了其深厚的传统文化功底。刘校长还从PPT上播放了几幅自己的书法作品供大家欣赏,可谓颜值如字、实至名归。

最后,于明梓馆长勉励同学们多多参加“悦读沙龙”活动,多读书、多思考、多写作,图书馆三大微信公众号给大家提供发表文字的平台,希望大家不负大学时光、不负“悦读沙龙”,让自己一专多能、全面发展。

 (撰稿 付来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