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沙龙”第110期活动纪实——秦国帅老师讲《中国近代史》(蒋廷黻著)

2019524日晚,“悦读沙龙”第110期活动——校长推荐书目之《中国近代史》(蒋廷黻著)解读在图书馆五楼多功能厅举行,本次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秦国帅老师担任主讲嘉宾,“悦读沙龙”指导老师陈京伟主持。图书馆副馆长巩恩贵和部分老师及读书爱好者1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以播放中国近代史影像混剪视频开场,视频中一些经典片段引起同学们对这段历史的热血感慨。秦国帅首先由开场视频讲到我们应该拥有对这段历史的热情及热血,但更重要的,是要有对历史的冷静思索。蒋廷黻先生的《中国近代史》便是这样一本书。

随后秦国帅介绍了蒋廷黻先生的生平事迹,然后从写作背景、学术评价、总体结构、基本原则四个方面简要介绍了《中国近代史》这本书。整本书篇幅虽短却深入浅出,仅仅五万字便道出了中国的百年历程,沉静的思索,好读耐看。

秦国帅接着提出《中国近代史》这本书的核心问题,又分别讲解了这本书的四个章节。

第一章节是讲“外患”。秦国帅从外交讲起,以十九世纪为节点,十九世纪前清朝以天朝自居,认为中国不需要外交,以对藩属的态度对待主动要求与中国进行外交活动的国家。如此,鸦片战争前,我们不肯给外国平等待遇;在鸦片战争后,外国不肯给我们平等待遇。

第二章节是讲“内忧”。秦国帅比较详细地讲了太平天国运动,但事实证明,中国旧式的民间运动是不能救国救民族的,与此同时,曾国藩领导的湘军兴起,这种士大夫式的运动暂时挽救了清政府,清政府却并不能救中国。

第三章是讲“自强及其失败”。秦国帅主要讲了同治中兴和甲午海战。同治年间起始的洋务运动,虽未达到目的,然而能有相当的成绩,已经费了九牛二虎之力。倘若当时没有恭亲王及文祥在京内主持,没有曾国藩、李鸿章、左宗棠在京外推动,那么,英法联军入侵及太平天国运动以后的中国还会继续麻木不仁,好像鸦片战争以后的中国一样。而甲午海战失败,是因为我们的战略及战术不如人。

之后秦国帅讲了其他自救方案,涉及到了戊戌变法、义和团运动以及孙中山的三民主义,然而由于其历史局限性,都没有能够救中国于水深火热之中。由于作者成书于1938年,对于以后真正能救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的中国共产党自然认识不到。

在互动环节中,秦国帅和陈京伟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作了耐心解答,对于林则徐和李鸿章等历史人物的评价和看法,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并指出,对待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要从细节和时代背景出发,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


(撰稿:环工18 谢滨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