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城”之外看《围城》--第111期“悦读沙龙”活动纪实

2019531日晚,由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图管会和悦读沙龙读书会承办的第111期“悦读沙龙”活动——“《围城》漫谈”在图书馆五楼多功能厅举行。

参加沙龙的老师有图书馆副馆长巩恩贵,悦沙指导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陈京伟,济南市公安局张永强,情报所主任付来旭,阅览部主任郑东伟,主讲老师是山东女子学院的赵启鹏教授,图管会和悦读沙龙读书会及其他读书爱好者110余人参会,图管会成员徐秋怡主持。

赵老师是山东女子学院教授、文学博士、硕导。她先从《围城》作者钱钟书讲起,认为他是个博学而孤傲的人,《围城》是钱钟书唯一的一部长篇小说,堪称中国现当代长篇小说的经典。小说塑造了抗战初期一类知识分子的群像,生动反映了在国家特定时期,特殊人群的行为操守以及困惑,从另一个角度记述了当时的情景、氛围。虽然有具体的历史背景,但这部小说揭示的只是人群的弱点,在今天依然能够引起人们的共鸣。接下来,赵老师便从故事的梗概入手,由浅入深地谈起自己对这部作品的理解,在介绍人物形象时,甚至将作者给小说中主人公起名时的用意也娓娓道来。赵老师不仅对《围城》一书内容有很深的了解,还对全书的语言艺术做出了剖析,谈及作者钱钟书的写作艺术,主题多元和善用比喻加讽刺来描写人物,但又有炫技和故事情节老套之嫌,最突出的特点是以女性象征男性的文化价值选择。对作品的争议性正是作品的有魅力之处。赵老师还向在场的同学和老师分享了她本人在大学时期,由于《围城》一书而衍生的身边小故事。

在交流环节,有读者问:作者的婚姻幸福美满,为何会写出《围城》这样人物关系纠缠不清的小说,赵老师说,婚姻美满也会有摩擦,人生的好多东西落到婚姻的围城,人生处处都是围城,要有认识“围城”的眼界,又要有跳出“围城”的本领,活出真正的自己。

最后,赵老师一语相赠:“愿大家都如雄鹰翔,不为围城所困,可以自由翱翔云端!”

(撰稿:付来旭,化工18-7 韩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