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唱飞花令,中秋月正圆”——“悦读沙龙”第113期之中秋活动纪实

201996日晚,由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图书馆、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法学院主办,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和悦读沙龙读书会承办的第113期“悦读沙龙”活动——《弹唱飞花令 中秋月正圆》,在图书馆五楼多功能厅举行。我校图书馆馆长于明梓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陈京伟图书馆副馆长巩恩贵,图书馆情报所主任付来旭阅览部主任郑东伟、图书馆王琛化工学院老师姚良宏以及诸多读书爱好者共五十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主持人胡园园同学以一段视频首先介绍了中秋节的历史渊源和文化背景中秋节作为中华民族最具有代表性、流传最为广泛深远的民俗节日之一,最早可以追溯到《周礼》,唐朝初年,中秋节成为固定的节日。有关中秋节的传说在民间有很多,历代文人墨客也留下了许多千古传唱的诗歌,词赋。 



陈京伟老师以介绍中秋的传统文化为引,附以马欣宇同学的琵琶独奏《茉莉花》,正式开始了本次活动。在中秋民俗的知识问答环节,全体师生共同参与,期间,又有同学提出自己的疑问,老师们对此一一解答,在同学与老师的互动中,本次活动达到了第一个高潮。 



由信智17-1的杨晓强同学和酿酒17-1的王哲文同学带来最为精彩的节目——相声《戏说中秋》,两位同学一逗一捧,说学逗唱样样齐活,全场欢声笑语,让整晚的活动充满了轻松和愉悦。

 


飞花令”是诗词高手之间的对抗,活动以“秋”和“月”字为引,师生们同吟好诗好词。"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等等优美诗句不断脱口而出。“飞花令”妙趣横生,既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也提高了大家的文学素养,同时还考验着参与者的应变能力。

 活动尾声,姜可欣同学演奏古筝独奏《渔舟唱晚》,乐音悠长、旋律雅致,虽未到中秋之时,却仿佛看见春江上一轮圆月。

 


悦读沙龙”读书会还请每位参与者品尝了手工订制的月饼,大家在一起度过了一个欢乐、祥和、有意境、学历史、讲传统的中秋佳节。

(撰稿微电子18-2梁梦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