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读汉字密码,感受书法之美”——第116期悦读沙龙:“书法秘境与鉴赏”活动纪实

  20191018日晚,由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图书馆、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法学院主办,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和悦读沙龙读书会承办的第116期“悦读沙龙”活动,在图书馆五楼多功能厅举行。我校图书馆馆长于明梓、政法学院宋彦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陈京伟副教授、图书馆副馆长巩恩贵、图书馆情报所主任付来旭、阅览部主任郑东伟以及读书爱好者共一百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图管会成员何启晗同学主持。

本次悦读沙龙活动邀请了齐鲁美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王少元老师作为嘉宾。王少元老师以“书法秘境与鉴赏——兼论鲁迅的书”为主题给大家举办了一场精彩的讲。王老师首先向同学们展示了几副大家的书法作品,以此开篇,让我们懂得了书法不同表现形式的美感。他还从“最、冒、卫(衞)”等汉字的起源及意思讲解了汉字的形意之美。接着王少元老师跟同学们一一分享了什么是书法、书法的内涵、书法欣赏的标准、方法、条件、步骤以及鲁迅书法的看法。整个过程严肃活泼,氛围浓厚。同学们也听的津津有味。在演讲结束后,同学们纷纷向王老师请教了自己在书法方面的疑惑,老师当场答疑解惑,十分耐心地回答同学们提出的问题,并且十分欣慰年轻一代对书法的热情。王老师现场展示了几幅自己的书法作品,深厚的功力让同学们折服。在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陈京伟老师致词后,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此次活动,老师精彩细致的讲,以及与同学们的积极互动,都让同学们对汉字书法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也让我们学会了欣赏书法的艺术美感。王少元老师对书法的研究与热爱也会深深影响着同学们。

(撰稿:19级生工专业徐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