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学礼,无以立”——“悦读沙龙”第119期活动总结

2019118日晚,由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图书馆、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法学院主办,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和悦读沙龙读书会承办的第119期“悦读沙龙”活动,在图书馆五楼多功能厅举行。应于馆长的诚挚邀请,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王永国老师担任此次讲座嘉宾,为我们讲述了有关礼仪的讲座,副馆长巩恩贵、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陈京伟及读书爱好者共一百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图管会成员何启晗同学主持。讲座主要讲述了政务礼仪,交际礼仪,图书馆礼仪。



首先王永国书记为我们讲解中华传统礼仪,礼仪的起源和礼仪的作用,然后强调在日常交往礼仪的重要性。极大地充实了我们的头脑,让大家了解各种相关的礼仪知识。在礼仪中,要注重内外有别,中外有别,外外有别,场合有别。要注意很多方面,像位次不要坐错了,注意长者先,幼者后,女士优先等等,呼吁我们做一个知礼,守礼的人,在一言一行中彰显中华民族千年来的礼仪气质,做到彬彬有礼,行驰有度,知礼守礼日常举止端庄,自觉规范自身行为,遵守各种公共场合的规范秩序。在图书馆礼仪方面,不得带水果,零食等进入学习区域。从广义上来说,礼仪是国家的一种律制度和行为规范,有些是通过法律强制要求的,在狭义上来看,礼仪是我们日常交往方式的准则,我们必须知礼守礼,在未来才能更好地去适应社会。



活动中来自菏泽校区图管会的同学们还就公交车上该不该让座这个问题提出了疑问。王书记也说到,我们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要尽量去帮助他人,而在面对道德绑架的情况之下我们需要和对方积极沟通,通过推己及人来一步步让他人理解。还有就是对妇女的尊重问题展开了一系列的讨论,王书记指出男女平等女士优先是我们应该遵守的则。

通过这次礼仪知识的讲座,同学们更加深刻的懂得了礼仪在我们日常交际中的重要性,极大的拓宽了知识面,学到了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不学礼,无以立”,尊礼守礼有助于构建更加和谐的人际关系和世界秩序

(撰稿人:19功能材料石腾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