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世界何以至此” ――“悦读沙龙”第120期活动报道

20191115日晚由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图书馆、马克思主义学院、政法学院主办,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与悦读沙龙读书会共同承办的第120期“悦读沙龙”——“我们的世界何以至此――《万物简史》、《苏菲的世界》、《人类简史》读书分享会”活动在图书馆五楼报告厅举行。


这期活动是图书馆阅读推广大使本学期的收官之作,由四位阅读推广大使齐晓群、李皓月、李昱硕、鲁建伟主讲,徐秋怡同学主持,图书馆副馆长巩恩贵、情报所主任付来旭、马克思主义学院陈京伟老师及读书爱好者60人参与。


活动伊始,主持人以简洁的开场白导入主题“我们的世界何以至此”。首先,齐晓群同学带我们走进《万物简史》。他先以短片导入,再从三方面――“我们从哪里来?我们在哪?我们是谁?”阐述他对《万物简史》的看法。他认为,《万物简史》不仅是一本科普书,也是一本故事书,更是一本历史书。齐晓群同学分享后,陈京伟老师也对此书发表了看法,他认为,读这本书能明白“西方人的科学探索兴趣起源于哪里”,引领大家探讨李约瑟难题的谜底。


紧接着,李皓月和李昱硕同学共同分享《人类简史》。李皓月同学讲述前半部分“认知革命”,着重讲述了物种之间的杂交带来的奇妙现象和繁衍主义,表达了对“人”和“兽”的独特见解。她那带点黑色幽默的表达风格让大家忍俊不禁的同时也引发大家的思考。随后,李昱硕同学以幽默风趣的话语,丰富生动的肢体语言讲述后半部分“农业革命”和“科学革命”。他认为《人简史》是一本十分烧脑、重塑三观的书,是“惊世骇俗”的理论。


鲁建伟同学浅析“在《苏菲的世界》中认识自己”。先通过三分钟短片大概了解《苏菲的世界》,然后鲁建伟同学围绕“世界为什么是今天这个样子?我们为什么要讲哲学?世界何以至此?”三个问题进行分享。


最后,陈京伟老师进行活动总结,他指出:《万物简史》、《人类简史》、《苏菲的世界》三本书讲的都是“没有标准答案的问题”,建议我们读书要有“问题意识、怀疑精神”;要怀有好奇心,寻找兴趣,发现兴趣,读自己感兴趣的书,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


 (撰稿:汉语17-1 姜如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