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爱的告白还是罪恶的洗白” ――《洛丽塔》读书分享会纪实

  20201023日晚6点半到810,图书馆七楼718举行了124期“悦读沙龙”活动——《洛丽塔》读书分享会读书会成员及阅读爱好者27参加,刘彦君同学担任主持人。



  活动伊始,主持人以简洁的开场白引出此次活动交流的书籍《洛丽塔》。主持人向大家提出三个问题:"亨伯特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洛丽塔爱过亨伯特吗?""亨伯特值得同情吗?洛丽塔呢?"围绕问题,同学们展开了热烈的分享与讨论。王建业同学率先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亨伯特是一个可怜的精神病人,他对洛丽塔的执着毁掉他和洛丽塔的生活因此亨伯特并不值得让人同情,他以爱之名自述,用妙语掩饰犯罪,只为满足自己对洛丽塔的欲火。面对心智不成熟的花季少女,成年男人有义务约束自己的行为。而洛丽塔是值得同情的,她童年的悲剧是亨伯特的杰作。也有认为,每个人内心或多或少都有着不可告人的欲望,亨伯特对"花季少女"的执着也不例外,他不过是芸芸众生中寻常一员。



  紧接着,针对大家对《洛丽塔》的不同看法,主持人提出了书中比较具有争议的对立性问题:"洛丽塔是一个无辜的少女,还是利用了亨伯特?""亨伯特是爱真实的多洛蕾丝,还是他创造出的洛丽塔?"同学们在随后的讨论中纷纷表达出各自的看法。有同学联想到《房思琪的初恋乐园》,细谈了这两个作品的相似之处,表达了自己对罪恶的看法;有的同学从时间角度入手,提出洛丽塔实际上只是亨伯特人生历程中时间的化身,是亨伯特证明自己在时间链条上循序渐进的中介,是亨伯特企图对抗时间流逝留住心中的少女幻象;有的同学重点分析"利用"一词,指出洛丽塔确实通过亨伯特达到了自己诸如反抗母亲、获取财物等各种目的,她利用了亨伯特;还有的同学剖析了""这个字眼,讨论了亨伯特和洛丽塔之间的感情是否应该划分至爱情的范畴。



  随后,通过五分钟短片大家简要了解了1997版电影《洛丽塔》,带着对书和电影新的理解与感悟,同学们进行了更深一层的讨论。

  王琛老师对各位同学的积极性和思想深度表示赞赏,每个人都对书籍和人物关系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这与“悦读沙龙”倡导的读书、思考、表达的宗旨高度吻合。《洛丽塔》这本书所反映的社会关系同样不可忽略在看待人物关系时,从法律的层面看,需要考虑主体的关系是否对等,成年人亨伯特和未成年人洛丽塔的关系是不对等的因此,谁应该在这样的关系中承担责任,一旦突破法律和道德界限,我们应该谴责谁。她建议大家,要用发展的眼光读书,在评判和鉴赏中收获更多王琛老师鼓励大家向读书会推荐更多值得大家一起分享讨论的书籍,希望读书会更多组织、同学们更多参与此类活动。



    阅读使人充盈,分享使人进步。通过本次读书分享会,同学们不仅加深了对《洛丽塔》这本书的理解,还进行了一番思想碰撞。“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或许争议仍然存在,但争议性何尝不是这本书的魅力之处呢。


(撰稿:包装19-1 黄阮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