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接招“智能时代”?业界精英告诉你!——第125期“悦读沙龙”纪实

       20201030日晚,图书馆五楼报告厅举行了以“迎接智能时代”为主题的第125期“悦读沙龙”活动。本次活动特邀我校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的饶伟锋教授和杨耀东教授联袂作为主讲嘉宾,图书馆部分领导、来访嘉宾临沂大学图书馆刘强书记一行5人及在校学生共计130余人参加活动。



活动伊始,主持人孙娇老师简要介绍了饶伟峰教授和杨耀东教授的求学、工作经历和研究方向,并对所有到场嘉宾表示热烈欢迎。

讲座率先从饶伟锋教授开启。饶教授将智能材料与传统材料进行对比,并详细介绍了智能材料的发展现状及发展前景。饶教授列举出许多具体的、通俗易懂的实例,就智能材料在军事、航空航天、建筑、医学及日常生活中的应用价值作出分析,把艰深、晦涩的前沿科学深入浅出地讲给每一位在场的听众听,超凡展示了“科学家做小科普”的风范和能力。



随后,杨耀东教授也闪亮登场。他风趣幽默地抛出一系列关乎科技、哲学的问题:什么是意识?大脑是否是意识的源泉?机器人和人是怎样的关系?生命的本质是否是代码?他用笛卡尔思维实验、Benjamin Libet 实验同大家讨论了意识的产生、意识与肉体的关系、到底什么才算智能等带有终极意味的思考,还对区块链、组织智能、社会信任问题进行深入探讨,并给出“ABC”式未来预测(即AIblockchainCRISP),勉励大家积极投身智能科技研究,掌握底层核心技术,避免被人“卡脖子”。



在互动环节,到场的师生兴趣盎然,纷纷举手提问,现场氛围空前热烈,久久未能进入结束环节。“人造肌肉与神经网络的粘合”,“传统材料的未来去向”,“科技飞速发展与老年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落后时代”,“智能时代人类是更自由还是更不自由”、“人类最终会否灭绝于科技发展”,这样的问题被连珠炮一般抛出,既是对两位主讲嘉宾才学素养的全方位展示,也是到场听众科学素养与思考深度的完美写照。也许,这正是“面对面交流”的最大价值所在。



本次活动还有一个意外惊喜。临沂大学图书馆刘强书记一行5人到访齐鲁工大图书馆,听闻之后毅然改变行程来到活动现场。活动最后,刘强书记不仅客串了一把主持人、访谈了两位主讲嘉宾,还对整个活动作了一个全面总结。他高度评价了齐鲁工大阅读推广取得的成绩,真诚肯定此次活动的意义,还倡议、鼓励同学们积极到图书馆读书、学习、参加活动,开阔眼界。


(撰稿:材料类20-4 靳傲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