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沙龙”第129期活动回顾:胡玲玲和她的艺术人生

在这个世界上,向一个人学习,亦是细细品读一本书,因为我们可以从她娓娓道来的人生经历中汲取经验和不断成长。

20201218日晚,在图书馆B704工作室,举行了第一期“真人图书馆”,这次活动由齐鲁工业大学图书馆和“阅读沙龙”读书会联合推出,我校艺术设计学院胡玲玲老师担任嘉宾。


  

胡玲玲,齐鲁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研究生,具有多院校学位证书:山东师范大学艺术学专业,获硕士学位;东南大学艺术学专业,获博士学位;英国东安格利亚大学,访问学者。曾获多种艺术类奖项,代表作品有《希腊神话与西方绘画》《日常生活与艺术现代性》。



 

在这次真人图书馆活动中,胡老师把她的人生经历编成若干个章节,由读者按目录自主挑选感兴趣的章节,向我们讲述了她的人生故事。这种“阅读”方式新颖独特,极大地激发了读者的阅读兴趣,互动氛围既轻松又愉快。

第一章,“一束百合花的魔力”,胡老师说教室里盛开的百合花激发了她对艺术的向往和追求,那一刻她的人生轨迹也随之改变。这种缘分让她遇到了自己亲爱的导师孔先生。在这个世界上聪明人很多,勤奋的人也很多,可既聪明又勤奋的人少之又少,而孔先生却是其中之一。在孔先生的教导和自己勤奋的努力下,胡老师开启了自己的读博之旅,在那里她遇到了志同道合的“奇葩同门”:热爱钻研永不言弃的小姑娘、喜欢记录自己学习经历的“鞋盒哥”,痴迷于爱情的小伙子。在那一段段充满快乐和心酸的经历中,胡老师也留下不断成长的足迹。



第二章幸运的邀请函中,胡老师把自己的留学经历诗意地概括为劈柴喂马走天下国外游学的经历,对我来说至今仍像梦境一样美好。她说。伦敦街头的徽标、雕塑、手工艺人都让她流连忘返。胡老师对美学的探寻从未停止,她最钦慕的两位男神是李白和梵高,前者是破罐子破摔也要摔得潇洒,是心灵的自洽;后者则是活着就要燃烧,孤独到了极致,却是的笔触,胡老师深厚的文学功底和艺术修养使读者沉浸其中。



胡老师给大家分享了一个非常宝贵的经验,她去英国访学时,申请学校的过程十分曲折。当时她自己发了十几封邮件,但是石沉大海。整个人都要崩溃了,当她不抱任何希望时,得到了一个和导师去伦敦做短期项目的机会,其间,她认识了在爱丁堡读硕的一个导游,谈及此事,导游帮胡老师发了邮件,神奇的事情发生了,胡老师很快收到了一份幸运的邀请函。原来她自己发邮件时,没有用官方的邮箱,而外国人非常注重个人身份信息。

在讲到第三章“人生那些坎儿”时,胡老师提起了高中三年沉重的故事。她把自己比作一个“空心人”,不断在探寻一个问题:人活着的目的是什么?最终她找到了三毛的一句话:人生就像一场旅行,重要的不是终点,而是沿途的风景。转眼之间,镜头推到了四十岁,四十岁是艰难的人生阶段,青春已经渐行渐远,开始体会上有老下有小的艰辛,日子开始千篇一律,但胡老师选择优雅地存在。



在真人图书馆活动的互动环节,读者们提出了许多有趣的问题,胡老师细心作答,见解独特。这也体现出了真人图书馆的宗旨:平等交流,中获得启发。此次交流分享以主持人的问题,“怎样欣赏贝聿铭先生设计的苏州博物馆之美?”结束。

胡老师现场下载了苏州博物馆的图片,带着大家一起欣赏,从建筑造型与所处环境自然融合,以及对光与影的利用,还有“中国黑”创造出来的“水墨画”意境,胡老师总结道:苏州博物馆的设计之美在于:以现代符号和元素体现了中国传统艺术之美。胡老师的这种解读,提高了读者对中华传统艺术美的自信。

读“胡玲玲老师”这本书,不仅激发了我们自己对艺术的喜爱,也提高了大家的审美情趣。




 

 

(撰稿:赵皖佳 臧传扬 莫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