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名为爱——《霍乱时期的爱情》读书分享会——第130期“悦读沙龙”活动纪实


你怎样理解爱情?它可以是“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可以是“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可以是“愿得一人心,白首相离”,也可以是“兜兜转转的重逢才是浪漫的开始”……

2021326日晚18:30,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图书馆的七楼B704室就举办了这样一场关于“爱情”的讨论会——《霍乱时期的爱情》读书分享交流会。此次活动由悦读沙龙读书会主办,胡佳宝同学担任主持人,悦沙读书会成员及其他读书爱好者共28人参与活动。



 活动伊始,主持人介绍了本次活动的主要内容,播放了《霍乱时期的爱情》相关影片解说,加深了同学们对作品及作者马尔克斯的了解。之后大家踊跃发言,积极讨论,各自阐述了对本书中爱情故事的理解。



  在大家观看过影片中主人公的跨世纪告白后,活动也正式进入了下一环节。同学们就主持人提出的三个问题——“爱情有多少种可能?”“先结婚后恋爱会幸福吗?”“世界上有永恒之爱吗?”展开积极讨论。大家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有同学认为,宏观来看爱情分为两种:一见钟情的热烈亦或长相厮守的陪伴,物质的爱亦或精神的爱;微观来看则至少有上百种:人们对每一个所爱的人的投入都是一种独一无二的爱情。同学们结合现实生活中普遍存在的相亲现象,对书中女主角费尔明娜的婚姻问题发表了不同的看法和观点,其中不乏或有趣或深刻的议论。而最后对“永恒之爱”的探讨,更使同学们对书中与现实生活中的爱情有了深层次的认识与感悟。



在激动人心的辩论环节,同学们就辩题自由分成正反两方,展开热烈辩论。在第一个辩题“阿里萨与费尔明娜是否是真正的爱情”中,正方就阿里萨长长久久的守候、青春时的悸动等方面展开论述,而反方则从其执念和孤独的需要等角度反击。紧接着是第二个辩题“灵与肉是否可以分开”、第三个辩题“阿里萨长久的等待是爱还是执念?”……这些辩题看似分离,实际上却又有点有面,互为补充和印证,共同构成了对《霍乱时期的爱情》的全景式认识。辩论的方式激发同学们主动思考,就书籍中的问题、抒发和聆听各自对爱情的看法,十分精彩:关于书籍,关于爱情,我们的思维,可以碰撞出灿烂火花。



在主持人的精彩总结中,本期《霍乱时期的爱情》读书分享会完美落幕,大家纷纷表示在本次分享会中收获良多,不仅交流了读书经验、丰富了日常的生活,还在读书与谈书过程中提升了自己的思维能力、表达能力,享受到了读书、谈书之乐趣。这正是本次活动的意义所在,也是悦读沙龙读书会一直秉承的思想和致力的目标。

撰稿人:徐招财 朱孟雪 潘宝婧

审稿人:张云龙 孙浩然 黄阮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