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科普】“品葡萄美酒,补知识短板”——第131期悦读沙龙讲座纪实


2021415日下午,图书馆特邀生工学院聂聪副教授在五楼多功能厅主讲了一期“闻香识酒-葡萄酒鉴赏”的精彩讲座,老师同学共计60余人参加。



阅读不如品鉴。聂老师带来的四瓶红白葡萄酒吸引了大家的注意,从开瓶、倒酒、拿杯、观色、摇酒、醒酒到品尝,一系列专业而优雅的动作,才能对得起来自遥远法国的优质葡萄酒。他说,喝葡萄酒,喝的是一种文化,喝的是一种知识,他从优质葡萄种植环境要求、酿酒过程、窖藏方式、优质葡萄产地分布(南北纬30——50度)、优质葡萄酒种类、质量分辨、储存温度和时间到营养成分、对健康的影响、对嗅觉和味蕾的要求,从国内外葡萄种植的历史到法国著名酒庄和古堡的分布、从德国葡萄酒的分级制度,到国内外优质葡萄酒产地分布,知识的分享交流伴随着红白葡萄酒香的氤氲,一堂生动的葡萄酒品鉴分享课呈现在大家面前。



聂老师绘声绘色、诙谐幽默的语言风格和美酒如美人的比喻,让大家沉浸在一种美酒的享受中得到知识普及的愉悦,正如于馆长所说:知识带来快乐,聂老师的讲座,让我们更懂葡萄酒,消除了大家对葡萄酒的知识误区,让大家卸下工作带来的疲惫,收获满满。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更要有琴棋书画诗酒茶,让大家更懂优雅的生活,正是举办本次讲座的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