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喻围城,百态人生"《围城》读书分享会 ——第132期“悦读沙龙”活动纪实


 围城,常常被用来形容婚姻。

 但其实,每个人所面临的,处处是围城。

2021416日晚18:30,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图书馆七楼B704室就举办了这样一场名为“一喻围城,百态人生”的《围城》读书分享交流会。此次活动由悦读沙龙读书会主办,李其睿同学担任主持人,悦读沙龙读书会成员及其他读书爱好者共16人参与活动。



 活动伊始,主持人致开场白,简要介绍了本次活动的主要流程,并播放了与《围城》相关的解说视频。通过回顾经典,同学们加深了对作品及作者钱钟书的了解。速读完毕,针对视频及书中的某些情节,主持人引导大家畅谈心中想法。孙浩然同学率先发言,他通过对主人公方鸿渐的人物分析、总结自己的所想所悟,得出钱钟书笔下的围城是由婚姻、人生、精神这三种因素所构成的结论。而另一位同学立足于中西方文化背景的差异,认为以《围城》为代表的中国爱情小说所描述的爱情更多地涉及到了两个家庭之间的关系,这与西方传统意义上的更加关注个人的爱情小说有很大不同。还有同学从作品本身展现的艺术效果进行赏析,生动形象地将钱钟书比作一名技艺高超的艺术家,而他笔下的《围城》则是一件出自其手的精美青瓷器。

 随后,主持人提出以下两个论题:“细谈人生中的围城”和“《围城》是一代经典吗,还是钱钟书的‘游戏之作’”。针对人生中的围城,有同学回答道:学校是一座围城,城外的人想进来,城里的人想出去;也有同学回答道:思想是一座围城,认为单一教材的使用在很大程度上禁锢了学生们对这个开放性世界的思辨力;还有同学回答道:环境是一座围城,认为狭隘的成长环境使许多大学生成为了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活动氛围逐渐升温。思维的发散、论题的争辩对于交流而言至关重要。为更好地吸引同学们的注意力、发散同学们的思维,主持人鼓励同学们结合现实代入角色,进而提出了两个更富想象力的问题:“假使方鸿渐与唐晓芙结为了夫妻,那么他的婚姻还会变成围城吗?”“现实生活中,婚姻真的会变成围城吗?”针对这些问题,同学们兴趣浓厚,他们积极思考、争相发言。不同的同学对之前同学的观点又有不同的见解,于是一场场无形的辩论就此拉开帷幕。辩论使人深省,真理愈辩愈明。有同学引用书中的一段话——“老实说,不管你跟谁结婚,结婚以后,你总发现你娶的不是原来的人,换了另外一个”,尖锐地指出了方鸿渐婚姻失败的原因在于他自身,而与结婚的对象无关。艺术源于生活,生活高于艺术,《围城》看似是一本诙谐戏谑的小说,实则是钱钟书用幽默的文笔犀利地刻画着人性的种种。针对第二个问题,李根同学提出了自己在看小说过程中的些许疑惑:“为何钱这样一个婚姻美满的人,会写出《围城》这样的小说?”但在听完同学们的见解后,他收获了答案:“可能钱先生只是在为世人论述他眼中不幸婚姻的模样使人引以为戒吧!”

 现场讨论如火如荼,本次读书交流会在同学们的欢声笑语中,不再仅局限于书籍本身,而是回归到了悦沙的初心——将千种思想交汇,集万众知音一同。读书交流会渐入尾声,主持人总结出了发言同学们的共同困惑:生活中处处是围城,如何跨越生活中的围城成为了一个难题。随后他字字珠玑,得出结论:学会退让,以退为进,把幻想变为现实才能更精准地去寻找下一座城。



 有形的人,无形的城。躁动的欲望,落魄的魂灵。重拾经典书籍,品味人生百态。从书籍中汲取经验,以经验服务生活,这正是本次活动的宗旨所在,也是“悦读沙龙”一直传承的理念。一喻围城,能困住人的永远不是墙,而是自己筑的心墙;百态人生,自由不在墙外,而存在于你我心中。




 撰稿:宋佳音

  审稿:黄阮莹、张云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