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读•大家】从酒和人性切入——魏新做客图书馆“悦读沙龙”纪实


 “应该读有用的书?还是无用的书?”

读书读的是什么?是人生!”

儿童问是非,成年人问利弊。我们该问是非?还是利弊?”

齐鲁工大盛产精酿啤酒,就让我们从酒讲开去!”

……

423日下午,全国青联常委、山东省青联副主席,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山东省全民阅读形象大使、齐鲁工业大学客座教授魏新走进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作了一场“读名著,品水浒”讲座,作为学校2021读书节启动活动之一,吸引了240余师生参加。



讲座由图书馆馆长于明梓主持,她对魏新作了简要介绍。让大家了解了魏新一系列社会头衔之外,还是一个著名作家和编剧,写过9本书,录过《百家讲坛》21集。著有小说《东汉开国》、《东汉那些事儿》、《魏新讲水浒》、《历史有魏道》、《我将青春付给了你》、《命运教我变魔术》、《水浒十一年》及文化类图书《吃了吗》、《济南往事》等。编剧作品有话剧《神马都是水浒》、《把日子提前过》,春晚小品《是谁呢》、《爱的代驾》等。曾获中国话剧金狮奖,泰山文艺奖编剧奖等。

本次讲座主题是“读名著,品水浒”。作为文化学者和资深历史研究专家,魏新抛出了两个问题:读书有用吗?一个人所读的书都是有用的吗?有的书读过看似有用实则无用,有的书读过看似无用实则有用,读书多的人更易把握人生机遇、更易成功。魏新从自己参加央视“百家讲坛”视频录制的事情,谈到一个人应该多尝试自己没有做过的事情,从《水浒传》中众多人物身上体验和观照不同的人生。



他推荐大家读100回本的《水浒传》,他从饮酒的角度串起了众多《水浒》人物与酒的不解之缘。酒性如人性,武松喝酒是为了显示酒量呈个人英雄,打虎是不得已而为之。在施恩处喝酒醉打蒋门神是黑吃黑。鲁智深喝酒是助人为乐,无私帮助朋友。李逵喝酒处处惹事,最后死在毒酒上。他还分析了武松、林冲、鲁智深、史进、李逵、柴进等人物的性格特征和在小说中的性格变化,武松的报私仇、林冲的性格从温和、隐忍、卑微、可怜到血腥杀戮的变化过程,鲁智深无私豪爽助人的义气之举、柴进的仗义疏财、史进的见义勇为,梁山好汉为了寻找生路各自不同的人生归宿,正应了孟子的那句话: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水浒传》人物众生相,既反映了社会时代特征,也反映了社会大背景下人物性格导致各自不同的命运。

谈到宋江,魏新问大家是否喜欢这个人物?大家褒贬不一,但是宋江的为人处事、仗义疏财、容人度量、为兄弟谋出路的远见,还是值得肯定的,并不能单纯的认为他是个投降主义者。从宋江的身上,我们能看到当代职场人左右逢源的影子,但他生错了时代,在那个黑暗的封建时代,造反的人注定是没有好下场的,这也是时代的悲剧。

互动环节,魏新解答了大家提出的几个问题:读懂水浒,把思考留下;职业决定性格,做自己喜欢的事。并带来了自己珍藏的几本著书,签名送给大家。

作为新晋工大客座教授,魏新应于馆长之约,以后还会走进图书馆,与大家见面,鼓励大家:读有用之书,也读无用之书,做有用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