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芳和她的学生们——“悦读沙龙”第135期活动回顾


202164日晚6点,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悦读沙龙”第135期、“真人图书馆”第2期活动在图书馆五楼报告厅成功举行,活动特邀我校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刘芳,她执教二十余年,培养出了许多优秀学生,因其独特的授课方式,深受学生喜爱。此次刘芳老师以“刘芳和她的学生们”为主题,来到学生中间与大家交流,共同打开智慧的大门,品味人生故事。活动由图书馆阅读推广部老师和读书会的同学20余人参加。

刘芳是齐鲁工业大学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同时也是山东省美育专家,曾获多种艺术类奖项,代表作品有《装饰图案》在线开放课程等。



活动伊始,主持人臧传扬同学对“真人图书馆”活动作简短介绍。随后,刘芳老师先同大家分享了她执教二十余年的经验与感受,并和大家共同探讨了当代大学生的学习动力不足的问题。她指出,学习要想有动力,就需要打开视野,看到广阔的世界,这样才能激发自己的学习兴趣;同时,培养对祖国和党的坚定信仰也对学习动力的提升大有裨益。对于目前困扰大学生的选择问题,刘芳老师也有自己的见解。她认为,当面临选择时,要先有尽可能全面的认识,在认识的基础上,进行价值判断,这样就能做出正确的决策,并且要始终对世界保持敬畏之心。刘芳老师也希望学生们可以以开放的心态与他人交流,从而更好地了解他人,与周围的人和谐相处。



接下来,刘芳老师又对当前大学生学习生活中普遍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尤其与同学们探讨了手机使用的问题,在这个问题上,她指出:不应限制手机的使用,而应使它变成我们学习生活中的高效工具。要真正使用好手机,就应该由我们主宰手机,而不是被手机的大量泡沫信息所吞没。老师对这一问题的看法启发了在场的许多同学,受到了大家的认可。

思想交流的同时,老师也不忘分享给同学们一些实用的学习技巧。刘芳老师现身说法、结合自身经历,在如何备考、如何高效复习以及如何答题等方面,给出了许多合理建议,使在场的同学们获益良多。

在自由讨论的环节上,胡佳宝同学与刘芳老师重点探讨了人际关系的话题,如何处理我们身边的人际关系,交到更多益友?老师思路清晰、高屋建瓴,分别从“能力说”和“帮助说”入手,以个人能力越大影响越大的“场域”概念和“但行好事,莫问前程”的善意精神为中心,以新东方总裁俞敏洪大学时善待舍友的事例为依据,详谈了她对如何在大学处理好人际关系的独到见解,赢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

活动最后,主持人致总结词,本次活动圆满结束,师生们纷纷与刘芳老师合影留念,并表示受益匪浅。



读有故事的人,阅会行走的书。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真人图书馆”系列活动由齐鲁工业大学图书馆悦读沙龙读书会主办,一改以往传统的图书馆阅读模式,以别样的“真人阅读”方式以期让同学们“阅读”到更加有趣的对话、更加真诚的沟通、更加独到的见解以及更加深刻的体会和感悟。相信同学们与“真人图书”的现场对话交流,对推动我校素质教育建设、丰富校园文化活动内涵、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与文化水平,发挥意义深远的积极作用。

(李其睿撰稿,张云龙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