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星是如何“照耀”中国的?——庆祝建党百年“悦读·分享”活动纪实

为什么《Red Star In China》各种阴差阳错变成《Red Star Over China》之后,反而更传神?

为什么《红星照耀中国》堪称为党史教育、国史教育的生动教材?

可否把《红星照耀中国》这本书也当作提升舆论宣传效果、讲好中国故事的好教材?

学校(科学院)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陈京伟,以一堂逻辑严谨、史料详实的宣讲课,给出了响亮而实际的回答。

2021年6月10日下午,由图书馆党总支主办的建党100周年主题活动之一——《红星照耀中国》党建主题讲座在图书馆五楼报告厅举行。陈京伟主讲,图书馆党总支书记陈栋田主持,图书馆全体党员、馆员及部分学院的大学生共120余人参加。

 

陈京伟按照“3W”原则,从《红星照耀中国》一书的内容(What)、成书过程(How)和为什么读(Why)等三个角度切入,为大家条分缕析梳理了该书的相关知识。其中,围绕着该书的11个篇章,回顾讲述了一个美国记者斯诺笔下,中国共产党延安时期的革命斗争经历,上至毛泽东、朱德、刘志丹、徐特立,下至一个个红军战士官兵平等、在艰苦的战争年代不屈不挠坚持革命的生动实践,客观上让世界通过西方人惯用的新闻视角了解了中国共产党,了解中国工农红军,了解了中国当时的革命形势。

 

通过陈京伟的讲述可以知道,中国共产党延安时期的对外舆论宣传攻势,巧妙地选择了斯诺其人,选择了一种易于被西方人接受的方式,起到了相当好的沟通和宣传效果。这既是历史的必然,也是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国共产党人高超领导艺术的绝佳体现。      

从这个角度来看,这本书不仅让读者了解那段历史,重温当年西北革命根据地(即后来以延安为中心的陕甘宁边区)的战斗和生活场景,还通过该书背后的故事,让读者从更高层面、更高境界认识中国共产党第一代领导人,不仅拥有实现共产主义崇高理想和为民族解放而敢于牺牲乐于奉献的精神,而且还善于纵横捭阖、沟通斡旋,向世界推介自己、宣传自己。

因此,《Red Star In China》无意之间变成《Red Star Over China》这样一个小插曲,也便仿佛成为一个隐喻,中国共产党这颗闪闪发亮的“红星”必将由In China冉冉升起最终Over China,而成为中华民族的核心领导力量,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

 

在接下来的交流环节,大家分享了一些自己的感悟。于明梓馆长发言说:该书给我们的启示是,讲好中国故事,让世界了解中国,减少对中国的偏见,非常重要。英语2019级1班李承浩同学从自己的专业出发阐述了in和over的异同,以及《Red Star Over China》的传神之处,认为学英语不仅是“了解”它文化、更是“推介”母文化,同时立志毕业后把更多的中国故事通过外语讲给外国人听,更好地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

 

 

陈老师引用斯诺在生命弥留之际说过的一句话“我热爱中国”作为结束语,引起了大家的思考:正是中国共产党人伟大无私、吃苦耐劳、人人平等的人格魅力征服了斯诺,征服了世界有正义感的人民。该书是一本关于国史、党史教育的好教材,也是做好舆论宣传、讲好中国故事的好教材。

陈栋田最后总结。他说,通过学党史国史,从历史中吸取经验,传承红色基因,正是我们干好工作、永葆革命精神的不竭动力,在建党100周年来临之际,“学思践悟”就是要从党史国史中汲取前进的力量,立足岗位作贡献,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的努力。

(付来旭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