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导读

《平凡的世界》导读


       在中国当代文学中,或许没有哪部小说如《平凡的世界》,能够如此深远地烙印着一代年轻人的精神轨迹。

这是一本一旦捧起来就无法轻易放下的书。读它的人,会时刻被人物的经历和命运牵绊着,会随着角色的心情跌宕而悲喜交集,会莫名地在字句的缝隙间燃起不可抑止的激情畅想,会在释卷之后仍心潮暗涌而久久不能释怀。如果你读到了它,你可能也可以,在几天或是仅仅一两个不眠之夜,就让这鲜活的一百万字,如激流般涤荡过你几度空寂的心灵。从此你的内心深处,也许永远为“孙少平”或“田晓霞”这样的名字,留有一个位置。

人为什么需要文学?因为对于人来说,仅仅拥有一个现实中的世界是远远不够的。人要为自己短暂的一生获取更多的灵魂体验,人要执着而不免徒劳地为“活着”寻找注脚。但我们只是看见,在物质匮乏的日子里,人为了衣食而奔命;在物阜民丰的时代,人渐渐沉湎于岁月的静好。而这个世界上,本来就有这样的人,更纯粹地为了广袤无垠的精神世界而活着。他们无法停止于炼狱般地思考和探求,他们每天在绝望中憧憬,在掩埋下重生。写作是他们的宿命,为了寻求片刻间的安宁和触不可及的永恒,他们只能用奔腾的文字、肆意的情感来反复击打着脆弱躯体包裹下的激荡灵魂。他们来过,挣扎过,纵情喊过,他们的出现如闪电划过时代的夜空,转瞬而逝。而他们的身后,一定有不可磨灭的东西留下,镌刻在文化长河的岸礁上。人类的群星闪耀,我深信,路遥,就是其中的一个。

我将《平凡的世界》这部作品推荐给同学们,因为我认为它不仅仅是真实质朴的,而且更是高尚而纯粹的。当我读着它的时候,我感觉到,触碰我的不仅仅亲情的深厚感人,爱情的真挚动人,更是一种人性不屈地振奋昂扬,乃至于人类整体生生不息地求索。这种精神集体蕴含在世代的血液之中,心火传承,亘古未绝。这让我总是觉得,像孙少平、孙少安、也像田晓霞、田润叶这样的人,他们这样的人格和情感,这样的青春和命运,绝不仅是存在于某个特定的年代,某个无名的角落,更不应该仅仅停留在作者笔下那个“平凡的世界”之中。



《平凡的世界》简介:

第三届“茅盾文学奖”获奖作品,该书以中国70年代中期到80年代中期为背景,以农村青年孙少安和孙少平两兄弟人生道路为中心,刻画了当时社会各阶层众多普通人的形象;劳动与爱情、挫折与追求、痛苦与欢乐、日常生活与巨大社会冲突纷繁地交织在一起,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所走过的艰难曲折而永不放弃的风貌。《平凡的世界》是用温暖的现实主义的方式来讴歌普通劳动者的文学作品,展现改革开放初期青年一代不畏重重艰辛、坚韧不拔努力奋斗的精神。这部小说深得大学生喜爱,成为青年人启迪自我,抗争命运、完善自我的最好写照。     

作者简介:

路遥(1949—1992),原名王卫国,中国当代农村作家。19491223日生于陕西榆林市清涧县石咀驿乡王家堡村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7岁时因为家里困难被过继给延川县农村的伯父;1969年回乡务农。1973年进入延安大学中文系学习,其间开始文学创作。大学毕业后,任《陕西文艺》(今为《延河》)编辑。1980年发表《惊心动魄的一幕》,获得第一届全国优秀中篇小说奖,1982年发表中篇小说《人生》。19921117日因病在陕西西安英年早逝,年仅42岁。         

作者:政法学院 刘宇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