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简史》导读

万物探寻之旅


关于作者  要读本书先要认识作者。作为英国皇家学会荣誉院士的比尔布莱森,才华横溢,兴趣广泛,是享誉世界的旅游文学作家。擅长用不同的眼光来看待他所游历的世界,在他的书里,英国式的睿智幽默与美国式的搞笑绝妙地融合在了一起。他的尖刻加上他的博学,让他的文字充满了幽默、机敏和智慧。同时他的作品具有强烈的环保意识,被称为是“eco-literature”(生态文学)。

布莱森的作品能让普通读者产生很强的认同感,可说是雅俗共赏,老少咸宜,每部作品均高居美、英、加拿大等过畅销排行榜前茅。如上世纪90年代出版的的西方日常生活观察笔记系列(《全民自黑的英国》、《全民蠢萌的美国》、《全民发呆的澳洲》、《全民疯狂的欧洲》),2011年据说是“穿着拖鞋”写出的从一所房子出发的《趣味生活简史》,2013年的八卦另类的《英语简史》, 2020年的无障碍莎翁入门指南的的《莎士比亚简史》。每部作品都可以在让人捧腹的同时涨知识。他的新作《人体简史》由文汇出版社20206月出版,豆瓣得分8.5,馆藏信息:R32/18,馆藏地:总馆理工三库(4F东)47A3列。

作者作为非科学家却能够对各学科了解到超越入门级的地步,实在让人钦佩至极。

关于本书  代表作《万物简史》是一部有关人类科学发展史的科普名著,作者以幽默风趣的笔法,结合有关现代科学的发现,将宇宙大爆炸到人类文明发展进程中所发生的繁多妙趣横生的故事一一收入笔下,勾勒了自然的演化史和人们认识宇宙、探索万物的科学历程。

本书以科学家及其科学时间做为主线,阐述了地球人主要学科的研究史,文字有趣。全书从科学发展史的角度对“我们从哪里来?我们是谁?我们到哪里去?”这一千古命题作了极为精当的阐释,每一个人在阅读此书之后,都会对生命、对人生、对我们所生活的世界产生全新的感悟。

本书主要内容:

第一部(第1-3章)寥廓的空宇:介绍了宇宙的形成、太阳系以及超新星等天体。第二部(:3-7章)地球的大小:从测量地球的大小开始,介绍了地球大小、重量、年龄、形成过程的探索历程,同时也提及了一些古生物界的事,以及基本物质(元素、粒子等)的探索。第三部(第8-12章)一个新时代的黎明:从爱因斯坦和他的相对论开始,介绍了宇宙的碰撞、量子学说、放射现象、基本粒子、大陆漂移与地质学(顺便提到了含铅汽油和氟氯烃)。第四部(第13-15章)处境危险的行星:生动地描述了地球曾经遭到、即将遭到以及可能遭到的各种危险。第五部(第16-26章)生命本身:从地球的环境入手,描述了生命的起源、进化、灭绝直到现在丰富多彩的生命,而后深入到细胞层次,介绍了进化论以及构成生命的基本物质。第六部(第27-30章)通向我们的路:介绍了从冰河时代起,类人猿向人类的进化过程,以及科学家们的探索历程。

本书荣誉  本书20035月在美国出版后,连续数十周高居《纽约时报》、《泰晤士报》排行榜最前列,名列2003年《纽约时报》年度最佳图书,荣登亚马逊网站2003年度十大畅销书之列,在年度科学图书排行榜中,本书更是勇夺桂冠。曾荣获欧盟委员会笛卡儿科普奖、英国皇家学会安万特奖、美国《科学》杂志最佳科学著作奖。


《万物简史》简介:

这是一部有关现代科学发展史的既通俗易懂又引人入胜的书,从宇宙大爆炸到人类文明发展进程中所发生的繁多妙趣横生的故事,被作者布莱森用清晰明了、幽默风趣的语言收入笔下。本书回溯了科学史上那些伟大与奇妙的时刻,引用了近年来发现的最新科学史料,让读者一目了然的了解大千世界的无穷奥妙,掌握万事万物的发展脉络。布莱森从科学发展史的角度思考了“我们从哪里来?我们是谁?我们到哪里去?”这一千古命题,在阅读此书之后,都会对生命、对人生、对生活的世界产生全新的感悟。

作者简介

比尔·布莱森,享誉世界的旅游文学作家。1951年出生于美国艾奥瓦州,毕业于美国德雷克大学。从1973年起,在英国居住20年之久,任职于《泰晤士报》与《独立报》,同时也为《纽约时报》、《国家地理杂志》等刊物撰文。之后搬到美国新罕布什尔州的汉诺威市。2005年,布莱森被任命为英国久负盛名的杜伦大学校长,并且被众多大学授予荣誉学位

作者:图书馆 高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