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菲的世界》导读

苏菲的世界》导读


人类在地球上出现的时间是很短的。如果把地球历史换算成24小时,120秒之前,即235840秒,南方古猿开始直立行走。2秒钟之前,即235958秒,直立人学会了用火,逐渐从茹毛饮血向熟的食物获得能量。0.11秒之前,人类学会了书写,开始用文字传承文明。在0.11秒内,人类文明发展很快,“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似乎无所不能,但是至今还有两个问题不能回答:你是谁?世界从何而来?《苏菲的世界》就是从这两个问题开始的。

 《苏菲的世界》是一部小说。小说的主人公名叫苏菲,是一个刚满15岁的小女孩。有一天,她放学回家,打开信箱,信箱里只有一封信。信封上只有收信人地址和姓名,没有写寄信人的名字,也没有贴邮票。信封里面约摸跟信封一样大小的纸张上,只有一句话:“你是谁?”苏菲感到非常奇怪,转念一想:我到底是谁呢?她开始思考生死问题:“大多人总是要等到生病后才了解,能够活着是何等的福气,这是多么悲哀的事!”带着疑问,苏菲重新查看信箱,她很惊讶地发现,里面居然有另外一封信,与第一封一模一样。她拿走第一封信时,里面明明是空的呀!这封信上面也写着她的名字。她将它拆开,拿出一张与第一封信一样大小的便条纸,纸上写着:世界从何而来?苏菲感到非常困惑……

 《苏菲的世界》又不是一部小说。要回答“你是谁”“世界从何而来”这样的问题,不是一部小说所能完成的,因为这两个问题至今没有答案。

 《苏菲的世界》是一部用小说体裁撰写的西方哲学史。全书从“你是谁”“世界从何而来”两个问题开始,以故事的形式,将苏格拉底、柏拉图、亚里士多德、笛卡尔、斯宾诺莎、贝克莱、休谟、康德、黑格尔、马克思、达尔文、弗洛伊德等哲学史上重要人物及其所解决的人类所遇到的重大问题,娓娓道来,引人入胜,真有“不知春去几多时”之感。

《苏菲的世界》的作者是挪威人乔斯坦·贾德(Jostein Gaarder1952—)。贾德本来是一名中学老师,因为《苏菲的世界》而改变了命运。1991《苏菲的世界》问世后,很快成为挪威、丹麦、瑞典和德国的畅销书,销量达到300万册。超级畅销书,超高版税,乔斯坦·贾德很快就辞去中学教职,成为全职作家。目前,《苏菲的世界》已被翻译为53种语言,全球销售量超过3亿册。中文《苏菲的世界》,由萧宝森翻译,作家出版社出版。

在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少人一提起“哲学”这个词就头大,或者认为高深莫测,不可捉摸,或者认为与自己没任何关系。这完全能够理解,因为中文出现“哲学”这个词汇是外来的,至今才100多年的时间,它是日本学者西周时懋(1829—1897)在翻译philosophy时创造的一个中文词汇。今天不少学者认为,philosophy的本义是“爱智慧”,译为“哲学”不妥。我们今天对“智慧”这个词似乎比较熟悉了,或许不少人不知道,“智慧”也是外来词,它是随着佛教从印度传入,由当时的的佛学大师创造的。不管怎样,约定俗成,习惯成自然。

哲学并不神秘,哲学与我们每个人都密切相关,只不过“百姓日用而不知”而已。德国哲学家康德(Immanuel Kant1724—1804)著作,即使哲学专业出身的也认为很难去读。实际上,其三大批判《纯粹理性批判》《实践理性批判》《判断力批判》,就是回答了三个问题:我能够知道什么?我应当做什么?我可以希望什么?谁能说这三个问题,与自己没有任何关系?

至今我们还没有发现,象《苏菲的世界》一样,深入浅出、引人入胜的哲学入门书。如果你想提升自己的精神境界,那就学习哲学吧,那就跟着15岁的苏菲去畅游哲学世界吧,《苏菲的世界》慢慢会告诉你哲学是非常有趣的啊!

作者:马克思主义学院 陈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