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城》导读


《围城》导读


《围城》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一部风格独特的讽刺小说,被誉为“新儒林外史”。小说的故事发生在抗战时期,讲述了男主人公方鸿渐留学回国后,在动荡不安的社会中遭受到的人生挫折,揭示了人生如围城这个深刻的哲学命题。

小说共9章, 以南方乡绅家庭走出的青年方鸿渐的生活道路为主线,反映了那个时代上层知识分子(主要是部分欧美留学生、大学教授等等)的生活沉浮和心理变迁。

民国二十六年(1937年),一艘邮轮正从法国向中国驶来,船上有一批刚从欧洲学成回国的中国留学生,这其中包括小说的主人公方鸿渐,方鸿渐在读高中时随家里做主订婚,后未婚妻去世,他的丈人就拿筹备婚礼的钱资助他去欧洲留学。

欧洲游学期间,方鸿渐不理学业。为给家人一个交待,方于毕业前购买了虚构的"克莱登大学"的博士学位证书,并随海外学成的学生回国。在船上与留学生鲍小姐相识并热恋,但被鲍小姐欺骗感情。同时也遇见了大学同学苏文纨。

到达上海后,在已故未婚妻父亲周先生开办的银行任职。此时,方获得了同学苏文纨的青睐,又与苏的表妹唐晓芙一见钟情,整日周旋于苏、唐二人之间,期间并结识了追求苏文纨的赵辛楣。

因种种误会,方鸿渐对唐晓芙的求爱遭拒,于是满怀痛苦跟着赵辛楣、李梅亭等人去湖南三闾大学教书,同行还有顾尔谦、孙柔嘉。一行人在旅途中遭遇各种颠簸,才到达目的地。

到了三闾大学,学校内教职工勾心斗角、相互倾轧、争风吃醋,种种丑象让赵辛楣、方鸿渐十分反感,先后离开。方鸿渐被学校解聘后,孙柔嘉和他一同离开。在赵辛楣的劝说下,方、孙二人选择在香港结婚。此后回到上海,赵辛楣推荐方鸿渐到报馆当资料室主任,孙小姐去姑妈的厂里做事。

婚后,方鸿渐夫妇与方家、孙柔嘉姑母家的矛盾暴露并激化。方鸿渐受尽人情冷淡,倍感凄凉,又因战事迫促,想要离开上海到重庆去寻找机会,由此和柔嘉产生了分歧,最后导致婚姻破碎。方鸿渐辞职并与孙柔嘉吵翻,逐渐失去了生活的希望。  

《围城》并不仅仅是一部爱情小说。它的内容是多方面的,它的主题和象征是多层次的,从“围城”含义看,至少可以有三个层面的理解:婚姻围城,人生围城和精神围城。

所谓“围城”,脱胎于两句欧洲成语。英国人说:“结婚仿佛金漆的鸟笼,笼子外面的鸟想住进去,笼内的鸟想飞出来,所以结而离、离而结,没有了局。”法国人的说法是:结婚犹如“被围困的城堡,城外的人想冲进去,城里的人想逃出来。”本书的主人公方鸿渐本来不知道有“围城”之说,然而,历经生活的诸多坎坷,便对“人生万事,都有这个想法。”

钱钟书先生也在小说开头就开宗明义了本书主题:城中的人想出去,城外的人想冲进来。婚姻也罢、事业也罢,整个生活都似在一个围城之中,人永远逃不出这围城所给予的束缚和磨砺。“围城”是对一种人生情境的形象概括,是人类理想主义和幻想破灭的永恒循环,完全可以作为人类身处困境、屡遭挫折的象征。

以政治立场而论,方鸿渐们不属于那个时代先进的知识分子行列。他们游离于当时的抗日烽火之外,虽留学归来,受了西方文化的熏陶,但没有远大理想,又隔绝于当时的新思潮新力量,而仅仅局限于自己的得失,对于周围形形色色的庸俗和丑恶,他们也只是迷惘地挣扎却无法把握自己的命运。先在十里洋场的上海,继在湖南一个僻远的乡镇,围绕着生活、职业和婚姻恋爱等问题,进行着一场场勾心斗角的倾轧和角逐。虽不见硝烟,却也是场战争,处处闪现着你抢我夺的刀光剑影,腾跃着情场、名利场上的厮杀和火拼。

玩世不恭尔还不失善良的主人公方鸿渐是这样,赵辛楣、李梅亭、苏文纨、孙柔嘉等等都是这样。而且他们无论身在何处,精神上总是孤立的,彼此不能沟通的,所以面对外部的压力和困惑,他们只能做出属于个人的盲动和逃避。虽没有肉体的伤亡,却时时看得到灰色的生活是怎样蚕食着这群年轻知识分子的才华与生命,腐化着人们的操守和灵魂。

《围城》看似爱情小说,实际上更多揭示的是人性和人生百相,所以有人说《围城》是现代版的《儒林外史》,又和《红楼梦》有着异曲同工之妙,小说内涵充盈,兼以理胜于情,被誉为“小说中的宋诗”:《围城》的描写,自始至终又都贯穿着嘲讽的喜剧情调,妙喻珠联,警句泉涌,谐谑天生,涉笔成趣,细腻的心理描写和讽刺手手法更是别具一格,作者刻画才女型人物苏文纨的矜持与矫情,小家碧玉式的孙柔嘉柔顺后面深隐的城府,可谓洞幽烛微;而对嘴上机敏而内心怯弱、不无见识而又毫无作为的方鸿渐的复杂性格心态的剖析,更是极尽曲折而入木三分。

因钱钟书先生文笔、才情太过出众,书中常常旁逸斜出,谈古论今,旁征博引,新奇的比喻,警策的句子,层出迭见,使小说语言的知识容量大为增加,但有时旁逸斜出,枝蔓过多,略有炫耀知识之嫌。

本书出版简要:

《围城》动笔于1944年,完稿于1946年,第一版于1947年由上海晨光出版公司出版。1980年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修订本,增加了作者补写的“重印前记”一篇。本文选取版本为2017年人民文学出版社版本。

《围城》简介:

《围城》是钱钟书先生所著的长篇小说,首发于1947年,是中国现代文学史上一部风格独特的讽刺小说,被誉为“新儒林外史”。故事讲述国家动荡、社会混乱的抗战初期知识分子群体的事态百相,塑造了方鸿渐、赵辛楣、苏文纨、顾尔谦、李梅亭等一批民国知识分子的群相。小说塑造的人物性格现实、典型,心理描写的逼真、传神,批判人性与文化。小说精神内涵深刻,语言幽默辛辣,行文精炼流畅,是一部现实主义的杰出作品。

作者简介:

钱钟书(1910—1998),江苏无锡人,原名仰先,字哲良,后改名锺书,字默存,号槐聚。中国近代著名作家、文学研究家。毕业于清华大学外文系,后留学英、法,学养深厚富,贯通古今、中西。主要学术代表作:《谈艺录》《管锥编;文学代表作《围城》《人.兽.鬼》《写在人生边上》。

作者:图书馆 张小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