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寻橄榄,诗走远方”三毛人物专题读书分享会 ——第137期“悦读沙龙”活动纪实


或许你想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却囿于世界的条条框框而止步不前;或许你想要以笔为马,书写人生不如意之事,却囿于机不逢时而自怨自艾。当你迷茫的时候,不如注目星辰,那里有一个人携纸笔历尽了生命的千帆,书写了迷茫与追寻。

她,是三毛。

2021618日晚1830,由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悦读沙龙读书会主办的三毛人物专题读书分享交流会——“梦寻橄榄,诗走远方”在齐鲁工大图书馆七楼B704室顺利举行。此次活动由臧传扬同学担任主持人,悦读沙龙读书会及其他读书爱好者共18人参与活动。



活动伊始,主持人致开场白,简要介绍了三毛历经风雨后对人生的思考和感悟,并且播放了三毛人生历程的解说视频。通过回望三毛的一生,同学们深化了自己心中的三毛形象,主持人也开始引导大家畅所欲言。首先,高璐璐同学立足于自身的童年经历,认为三毛在小时候的不幸遭遇促成了她的敏感细腻;紧接着,王一帆同学结合图书《三毛全集》,诉说她感受到了三毛的真挚和对生活的热爱;而臧传扬同学则通过书籍《撒哈拉的故事》里的一些情节,认为三毛的人格魅力在于包容和丰富的生命共情力。

随后,主持人抛出如下论题以供大家思考:“有评论称三毛是一支燃烧过早的蜡烛,她曾承诺过

自杀,但最终还是以这种方式与人们告别,这究竟是一种解脱还是一种逃避?”宋佳音同学先声夺人,认为这是一种解脱。她引言:“人们从出生到死亡,是生命被掏空的过程”,当三毛的精神支柱荷西死去时,三毛其实已经濒临精神死亡的边缘了,但由于看到年迈母亲步履蹒跚的身影而于心不忍,才为其推迟了自己的死亡,如果她仅仅为了逃避,当初在荷西下葬时就该自杀了。紧随其后,李根同学持着反对意见发言,认为三毛的行为属于逃避,她在精神上承受着煎熬,但不代表她可以放弃,生命本身蕴含着曲折向上的发展趋势,无论跌落怎样的低谷,心中也该永远揣紧希望,而选择自杀无疑是抹杀了生命的无限可能。最后,塔翼同学形象地举出成语“撒手人寰”的例子,认为三毛也是以这样一种完美的形式离开了这个世界,所以这应该是她的一种自我解缚。



分享会现场的气氛如火如荼,同学们的话语恰似一条条的鲜活的锦鲤,争相跃动又乐此不疲地掀起一道道思想的涟漪。与死亡一样,爱情也是永恒的话题。“借视三毛与荷西,在理想的爱情与现实的爱情之间,又应该如何抉择?”主持人的提问再次引发了新的思考与辩论,现场的观点陡然分成两派。徐招财同学持观直言:即便生活是由柴米油盐构成的,人们还是应该憧憬着理想的爱情,它就像北辰星,会指引现实爱情趋向美好的模样。而李根同学则认为:爱情还是应该更多地立足于现实,如果一直沉湎于理想,就可能迷失其中,甚至陷入虚无主义的泥潭。况且生活中的绝大部分人都不是三毛与荷西,而正是那种能够实实在在抓在手里、捂在胸口的爱情,才是最真切、最值得的。

时间悄然流逝,分享会也接近尾声。在最终的讨论环节中,同学们就“三毛是否患有抑郁症”、“在当代竞争压力有增无减的社会环境中大学生如何正确认识和预防抑郁症”等问题也进行了一番激烈讨论。李根同学举出了喜剧大家卓别林的例子,认为表现出更多欢乐的人往往也承受着更大的痛苦,因而三毛确有可能罹患抑郁症;而高璐璐同学则分析了当代大学生的日常现状,从而提出建议:要想预防抑郁症,就需要在平时发现自己的心理状态异常时及时跟同学、老师甚至心理医生沟通。


自三毛以后,再无真正流浪自由的灵魂。她的灵魂跃动翻飞着,会被风吹走吗?不论如何,回头望,那热烈的人生仍如撒哈拉的骄阳。重拾经典,品味人生。从书籍中汲取经验,以经验服务生活,这正是本次活动的宗旨所在,也是“悦读沙龙”一直传承的理念。梦寻橄榄,是寻找灵魂的解缚;诗走远方,是走向生命的高蹈。


 撰稿人:宋佳音

 审稿人:王潇天 张云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