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世界》导读

平凡的世界 闪亮的人生

——《平凡的世界》导读


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宋彦


 有一本书,连续数年在各大高校图书馆里的借阅排行榜中居高不下,在青年人中产生了重要的影响。很多成功人士称这本书是影响他们人生最大的作品,给予他们克服困难、战胜挫折的精神力量。这部有魅力、有激情、有份量的人生大书,就是路遥的《平凡的世界》。

 路遥(1949—1992),生于1949年,是共和国的同齡人。原名王卫国,“路遥”是他1970年在《延川文化》上发表短诗《车过南京桥》时取的笔名。从小家境贫寒,7岁时过继给了延川的伯父。1966年初中毕业后回到农村,做过民办小学教师、县文艺宣传队创作员等临时性工作。与志同道合的朋友共同编辑诗集《延安山花》,也曾创办县级小型文艺报纸《山花》。1973年进入延安大学中文系读书,同年7月,发表了短篇小说《优胜红旗》,这是他公开发表的第一篇小说。19768月分配到陕西作协主办的《延河》编辑部任编辑。1981年发表《惊心动魄的一幕》,这篇小说获得首届全国优秀中篇小说奖,引起文坛关注;1982年在大型文学期刊《收获》上发表中篇小说《人生》。小说被著名导演吴天明改编成电影,引起全国的轰动。这一年也被戏称为“路遥年”。

1982年路遥辞去《延河》杂志编辑工作,开始从事专业创作。经过6年紧张而艰苦的工作,三卷本100万字的《平凡的世界》终于在19885月全部完成,并于1991年获得第三届茅盾文学奖。

 一

 《平凡的世界》被誉为“第一部全景式描写中国当代城乡生活的长篇小说”,小说以陕北黄土高原双水村孙家、田家、金家三家的命运为中心,反映了从“文革”后期到改革开放初期广阔的社会面貌。

 小说分三部,分别为《大地》《黑金》《大世界》三部。

 第一部写1975年初农民子弟孙少平到原西县高中读书,他与地主家庭出身的郝红梅互相爱恋。后来郝红梅却疏远了他,与家境优越的顾养民恋爱。孙少平高中毕业后回乡务农,在同学田晓霞的帮助下,读书看报,关注着外部世界的变化 。少平的哥哥少安在家劳动,与村支书田福堂的女儿、县城教师田润叶青梅竹马,却遭到田福堂的反对。少安找了勤劳善良的山西姑娘贺秀莲,润叶只得含泪与李向前结婚。

 第二部写1979年春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各行各业百废待兴却又矛盾重重。孙少安率先领导生产队实行并在全村推广责任制。少安进城拉砖,用赚的钱建窑烧砖,成了公社的“冒尖户”。少平到县城去闯荡世界,从漂泊的揽工汉成为建筑工人,最后又获得了当煤矿工人的好机会。少安与成为省报记者的田小霞相约两年后相会。婚姻不幸的李向前酒后开车致残,内疚的润月回到了丈夫身边。他的弟弟润生,在异乡与命运坎坷的郝红梅邂逅,两人结为夫妇。

 第三部写:孙少平成了一名优秀的煤矿工人,一天下工时晓霞在井口灿然的迎接他。少安的砖窑有了很大的发展,决定贷款扩建机器制砖,然而师傅不懂技术而蒙受损失,后在朋友和县长的帮助下再度奋起。润月和李向前生活幸福,生了个胖儿子。润生和郝红梅的婚事也得到了父母的认可。不幸的是,少安的妻子秀莲在他出资2万元扩建小学的欢庆会上,口吐鲜血,被确诊为肺癌。田晓霞在抗洪采访中为抢救灾民光荣献身。少平也在一次事故中为救徒弟受了重伤。但他没有被不幸压垮,出院后少平又充满信心地回到了矿山。

 二

 路遥的长篇小说《平凡的世界》有着丰富的内容,深厚的意蕴。它主要讲了什么呢?

 这是一部史诗式的作品。小说《平凡的世界》以双水村各个阶层人物的命运更迭为中心,把1975年至1985年之间近十年间中国西北农村城乡的巨大变迁展现出来,构建了一个普通劳动者的平凡世界,诉说了人物苦难的命运,展现社会的百态人生。可以说,小说相当真实而深刻地为读者提供了这一历史时期全景式的生活画面。

 这是一部表现人情美人性美的大书。作品中的人物有着美好的心灵。少安在少平的劝说下回村投资建设村里小学;田晓霞冲破世俗和门第的偏见,热烈的爱着煤矿工人孙少平,后来又在采访中为救水中的女孩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尽管田润叶对婚姻不满意,李向前仍旧不改初心地执着地付出;当李向前因车祸截肢后,善良的润叶非但没有提出离婚,反而以妻子身份回到李向前的病床前悉心照料;田润生不计世俗的眼光,勇敢地与郝红梅组成幸福的家庭;金波念念不忘初恋,时常在山上唱着《在那遥远的地方》,并终于来到军马场寻找爱人;少平最后平静地回到惠英嫂身旁等等,一切的一切,不都是人性中的善与美的表现吗?

 这是一部有关成长的小说。作品着重刻画了青年孙少平在生活的磨难和考验下逐渐成长,并最终找到人生目标、实现个人价值的奋斗历程。孙少平,一个底层出身的,农村贫苦家庭之子,在书籍的引导和苦难现实的磨砺下不断成长,成为了不甘平庸、勇于进取的生活的强者。从这个意义上说,孙少平是新时期改革中孕育的新一代的农民典型。

 这是一部励志的小说。《平凡的世界》是一部奋斗的、拼搏的小说。全文使人怦然心动的,正是少安与少平在致命的挫折与严酷的现实面前的一次次思索、抗争与奋起,以及由此显示出来的坚韧的个性、非凡的精神。时至今日,很多人,尤其是出身乡村、家境贫寒的有志少年常常把《平凡的世界》看作是一部励志小说,将其奉为人生奋斗的教科书,以孙少安孙少平两兄弟为顽强奋斗的榜样。

 《平凡的世界》在艺术上达到了很高的成就。这表现在:

1.现实主义的写作手法。现实主义创作手法要求作家对社会生活做客观、真实的描绘。同时又要对作品进行艺术化、典型化的处理。尽管路遥在创作这部作品的时候,各种现代思潮、后现代思潮乱花迷眼,但路遥始终坚定自己的文学道路,拒绝追求时髦,以朴实无华的语言、精巧的结构、感人的精神力量构建起了小说的艺术世界。终因达到了较高的艺术成就而赢得了专家和读者的高度评价。作品结构庞大却繁而不乱、浑然天成。

2.整部长篇的结构庞大而富有气势。小说丰厚的意蕴,是通过复线式的结构形态表现出来的。孙少安与孙少平的人生奋斗之路是小说的主线。主线中有两条线索:一条是少安从一名普通农民走向农民企业家;一条是孙少平从农村走向城市的奋斗史。两个人物分别勾连起以双水村为代表的农村场景和以省、地、县为代表的都市场景。同时作品还安排了两条重要的辅线,一个是通过田福军命运的沉浮,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干部队伍的风貌和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国家政治生活的巨大变化。另一条辅线是双水村群众生存环境与人际关系之间的冲突。这种致密繁杂而有序的结构,使得整部小说叙事完整、脉络清晰、人物形象鲜明立体。

3.塑造了一批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平凡的世界》描绘了上至中央、省、地的各级领导,下至双水村平民百姓的近百名人物形象,成功塑造了孙少平、孙少安、田晓霞、润月、田福军等人物形象。特别文中的孙少平,在极端困难和贫乏的年代里,志存高远,通过读书和生活的磨炼,最终成长一个正直善良、宽厚仁爱、脚踏实地又有情有义人,一个人格健全、道德完善、品质高尚的大写的人!

4.浓郁的地域风情。

 陕北高原介于草原文化向中原文化的过渡地带,悲壮悠长的信天游、狂放的腰鼓、凄凉哀怨的唢呐声,是陕北文化的特色。路遥在他的作品中有意识地融入了大量的民俗元素,包括陕北的乡风民俗、方言土语、人情世态、民歌民谣等,均被他纳入笔下,成为作品中的有机组成部分,充满了地方特色,丰富了作品的内涵。

5.语言朴实本色,富有哲理。

 在语言运用方面,作者将叙事、抒情、议论恰当结合,朴素平淡却充满了思辨色彩、哲理的光芒,同时,幽默俏皮,又有地方色彩。读来本色自然,天然无雕饰。

 孙少平的经历告诉我们,人生不管遇到多少磨难,只要不屈不挠、艰苦奋斗、勇往直前,终能体现价值,实现理想,获得成功。在孙少平的身上我们可以看到路遥的影子。他在创作随笔集《早晨从中午开始》中写到:“写这部书我已抱定吃苦牺牲的精神,实行如此繁难的使命,不能对自己有丝毫的怜悯心。要排斥舒适,斩断温柔。只有在暴风雨中才可能有豪迈的飞翔;只有用滴血的手指才有可能拨出绝响”。正是抱定了

 走捷径,不哗众取宠,扎扎实实,勇攀高峰的精神,路遥取得了成功,为读者奉献了一部史诗性的巨著。他作品所传达的奋发向上、不畏艰难、坚忍不拔、追求崇高精神境界的薪火,将为一代代读者所延续、所传承!


 作者:齐鲁工业大学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宋彦教授

 手机:15153151827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