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武侠,妙笔成诗 ——第138期“悦读沙龙”金庸人物专题分享会纪实


一年一度秋风劲,读书吟诵,再上碧霄。2021917日晚18:30,第138期“悦读沙龙”活动——“江湖武侠,妙笔成诗”金庸人物专题分享会在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图书馆七楼B704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悦读沙龙读书会主办,由付安琪同学担任主持人,悦读沙龙读书会成员及其他阅读爱好者共31人参加活动,其中21级新生有 7人,反响热烈。


活动伊始,主持人简单开场后,为大家播放了一个金庸作品影视群像视频,视频结束后,向大家简要介绍了金庸先生的生平,继而以自己与金庸的结缘故事抛砖引玉,通过击鼓传花的方式,和同学们一起讨论书里书外的轶事。


  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在几轮欢乐的暖场游戏后,大家进入了自由讨论环节。第一个问题就引发了热论:“以《射雕英雄传》《神雕侠侣》《天龙八部》为例,你最喜欢金庸先生笔下的哪个情节?有没有遗憾的部分?假如你可以学会一种武功/穿越进一个情节,你会做什么?”,刘祥栋,杨子涵、余可等同学认为,小龙女被玷污的情节最让人遗憾,甚至感到愤怒,孙浩然同学对“降龙十八掌”的武功很感兴趣。



讨论环节的第二个问题为:“在金庸武侠作品的一些关键的情节中,正面人物或者主角对决反派时,多对一,往往处于绝对上风,却由于江湖道义“束缚”,不愿为人不齿从而错失良机,而反派却常常不在乎这些,如果你处于那些关键时刻,你愿意放弃良机,放走敌人吗?”此问题成为整场分享会中最激烈的一个辩论问题。刘祥栋同学表示,他并不喜欢所谓的“束缚”,故不愿放弃良机,并且援引修炼九阴白骨爪的例子加以证明,他说:“无论对错,我自己承担。”朱孟雪同学提出疑问:“如果你知道这个敌人终将为祸人间,你还会选择放走他吗?”李根同学认为:“我们不能把坏人作怪的责任全盘归咎于自己,作恶是‘恶’本身的问题,是需要所有人来讨伐的。”二人带动其他同学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最后,胡佳宝同学总结:每个人都可以选择放走或是不放,去构造自己的“武侠世界”,只因为是活生生的人,而非被创造的“角色”。金庸先生为世人描绘的,是一个可以肆意想象的武侠世界。

一如金庸先生笔下所绘的“水榭听香,指点群豪戏”,在场的同学讨论的如火如荼,很快便进入了第三个话题:“你认为金庸先生的爱情观如何?如何看待其小说中的各式爱情?”胡佳宝同学从杨过小龙女的情、黄蓉和靖哥哥的爱入手,提出或许金庸先生更喜欢“平平淡淡”的感情。刘祥栋同学则认为,金庸先生的不同作品中存在着不同的爱情,说到动心处,他为同学们朗读了他最喜欢的一段爱情——令狐冲和小师妹的爱情,这让他无比动容。

声情并茂的朗诵赢得了在场所有人的一致好评,在主持人的引领下,提出了“金庸先生是否被捧得太高了?”同学们又回归了对于金庸先生本身的探讨。金庸先生作为武侠小说一代大家,有人评价他和西方的大仲马相似。其实金庸先生并没有被捧得过高,而使其本身就身在高处,他不只是写“爽文”,而是在虚构江湖中让人思考现实问题,以其文学品味、文学功底、文学意义在一众武侠文类中脱颖而出,既是阳春白雪,又是下里巴人。



活动进入尾声,主持人为大家展示了金庸作品影视佳人的混剪视频。中秋在即,本次参与活动的同学均获得了一份中秋礼品,在欢声笑语中结束了一次珍贵的分享活动。

 正如《神雕侠侣》中写道:“你瞧这些白云聚了又散,散了又聚,人生离合,亦复如斯。”同学们在此次读书会如云相聚,重新穿越进那一方令人心驰神往的武侠世界,笑语欢声作江湖,共话读书之美,这正是悦读沙龙读书会成立之初衷,是我们在不断为之努力的方向。


撰稿人:赵皖佳

审稿人:王潇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