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大文库”捐赠暨手抄《论语》活动启动仪式举行

  2021年928日下午,在孔子诞辰2572周年纪念日之际,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打造书香校园、建设特色馆藏,“工大文库”专家资料征集活动启动暨“悦读·体验”手抄《论语》活动启动仪式在图书馆五楼报告厅举行。



  校(院)党委副书记吴衍涛、宣传部、人事处、离退休工作处、校友工作办公室领导、图书馆领导班子成员出席活动,退休教师魏述众教授,刘德军教授,苏国进教授家属代表苏理,巩庆海教授家属代表巩婷婷,原泰安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原泰安教育学院党委书记袁明英校友等现场捐赠其著作、手稿等珍贵资料。图书馆部分馆员和来自全校的“悦读·体验”应征者100余人参加了活动。活动由于明梓主持。



首先由吴书记讲话。吴书记对图书馆举办的这次“工大文库”捐赠活动和《论语》手抄活动表示祝贺,他说学校党委非常重视学校文化建设,本次活动是学校文化建设的一部分,对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和发扬校园文化具有重要的意义,退休教授和校友的捐赠不光体现了他们对学校的厚爱和支持,丰富了图书馆的特色文化收藏,还对后人有示范和引领作用。这些捐赠品既是老教授老校友们潜心教育事业、醉心教书育人的实物明证,更是他们热爱齐鲁工大、奉献齐鲁工大、倾心支持齐鲁工大的积极行动。


    

  随后举行捐赠仪式和颁发捐赠证书。几位捐赠人对本次活动极度重视,精心整理、筛选出符合“工大文库”建设需要的各种文献资料,其中有个人著作、当年的讲义教案、各类手稿等等。陈栋田代表图书馆接收了捐赠,吴衍涛向捐赠者颁发了捐赠证书。袁明英校友代表捐赠者作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作为校友,一直不忘学校教育培养之恩,在努力工作之余,不忘继续学习,热爱泰山文化的挖掘与弘扬,出版了《泰山石刻研究》、《泰山石敢当造像》等十几种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泰山文化图书,获得了省社科一等奖等奖项,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母校的培养,以上图书捐赠给母校图书馆正是表达对母校培养的感激之情、对传统文化的热爱和对学校发展的关注。



  在接下来的《论语》手抄体验活动,与会人员首先跟随视频集体朗诵了一段《论语》,随后手抄体验活动开始。五楼报告厅座无虚席,前期征集的手抄爱好者在肃静的气氛中开始了认真仔细的抄写。本次手抄《论语》体验活动吸引了众多报名者,后续还有分散抄写体验及能动学院和菏泽校区图书馆组织的体验,最后由图书馆收集整理装订成册,作为特色馆藏永久保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