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求永生思存在,但尽人事抗荒诞 ——第139期悦读沙龙《鼠疫》读书分享交流会活动预告



那是鼠疫啊,我们经历过鼠疫!可鼠疫究竟是怎么一回事?那就是生活,如此而已。”

奥兰,一座几十万居民的城市,随着突如其来的鼠疫,原本正常的生活被打乱,全城封闭,一切都变了。从此个人的命运不复存在,集体的历史在城中不断演绎。

关于瘟疫,人类历史早有记载。《说疫气》中有言:疠气流行,家家有僵尸之痛,室室有号泣之哀。作为瘟疫之首的鼠疫在人类历史中如同阴影一般,时不时攀上人们心头,传播着恐惧与绝望,久久挥之不去。加缪赋予《鼠疫》以强烈的客观真实性,它虽只是书中发生的故事,但读起来却能使人深感共鸣,一步步将读者引入那个一切由鼠疫支配、人们深陷绝地的荒诞世界中去。折射在现实生活中,刚刚经历过新冠疫情肆虐、还时不时受其余波影响的我们,读起来也许会更加感同身受。

关于《鼠疫》的含义,结合创作背景而言,不难看出与当时法西斯占领巴黎有关。在纳粹专政强权下被统治的法国,就像是中世纪鼠疫流行的欧洲一样,稍有反抗之火燃起,便遭恐怖镇压,毫无生气可言,宛如人间炼狱。作者借此书表达对纳粹的强烈不满同时抒发抗争精神。

暴雨过后,天空也好似洗过一样,看不到一丝云彩,晴空下,雨后的路面闪闪发光。”——正如作者在结尾处写到的一般,虽然这场鼠疫持续了十个月,几十万居民笼罩在其阴影之下,一座城市被其颠覆,但它终究成为了过去式。对于我们每个人而言,无论现在经历着怎样的苦难,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它终将会过去。诸位啊!请牢记:夜晚的黑暗纵使令人绝望,但明天的太阳依旧照常升起。

不可否认,生活确实是残酷的,有人穷其一生,整日奔波,往往用尽全部的努力却也只是过出了普通的生活。但请相信光明吧!在人们度过黎明前的黑暗的艰难岁月中,它会在人们心灵里留下一个执着的希望,使人不至于自暴自弃、走向死亡,而是坚强地生活下去。去吧,去做那璀璨的夏日之花吧,不凋不败,妖冶如火,承受心跳的负荷和呼吸的累赘,乐此不疲。

亲爱的小伙伴们,如果你想表达你对小说《鼠疫》或其作者加缪的看法,想与其他小伙伴分享你的感悟,那么机会来了,1015日(周五)晚6:30,让我们相约图书馆七楼B704,参与悦读沙龙第139期“无求永生思存在,但尽人事抗荒诞”——《鼠疫》读书分享交流会活动,与大家一同走进加缪笔下的“奥兰”,探寻“鼠疫”背后的意义,悦读沙龙读书会期待与你们相见。


作品简介

小说讲述阿尔及利亚一座拥有几十万居民的城市奥兰发生瘟疫,突如其来的瘟疫让人不知所措。因为瘟疫的关系,城市被重重封锁,无人能够自由进出,人们每时每刻都笼罩在鼠疫的阴影之下,主角里厄医师这时挺身而出救助病人,与一些同道成了莫逆之交。最终鼠疫退却了,然而尽管喧天的锣鼓冲淡了人们对疾病的恐惧,可是奥兰人永远不会忘记鼠疫曾给他们带来的梦魇。正如作者在结尾中写道:鼠疫杆菌不会灭绝,也永远不会消亡……也许会等到那一天,鼠疫再次唤醒鼠群,将他们大批派往一座幸福的城市中死去,给人带来灾难和教训。



作者简介

阿尔贝·加缪(1913—1960)法国小说家、散文家和剧作家,1957年因“热情而冷静地阐明了当代向人类良知提出的种种问题”而获诺贝尔文学奖,是有史以来最年轻的诺奖获奖作家之一。

1913117日,加缪出生。他的父亲死于1914824日开始的马恩河战役,母亲因此精神受到严重刺激。面对拥挤不堪的贫民区、沉重的生活,加缪对于自由的渴望胜过任何的人。随着其中篇小说《局外人》、剧本《卡里古拉》和哲学随笔《西绪福斯神话》的相继发表,代表其荒诞理论的哲学体系也随之形成。继而《鼠疫》的发表和剧本《正义者》以及作品《反抗者》的出现标志着“荒诞与反抗”哲学体系的最终完善。

加缪和萨特并称为存在主义最重要的两名作家。有趣的是,加缪本人一直坚称自己不是存在主义者。他“知其不可而为之”的大无畏精神使他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不仅在法国,而且在欧洲并最终在全世界成为他那一代人的代言人和下一代人的精神导师。加缪曾说过,诞生在一个荒谬世界的人唯一真正的职责是活下去,是意识到自己的生活,自己的反抗,自己的自由。


悦读沙龙读书会简介

悦读沙龙读书会是我校颇具特色的读书活动组织,现已成为齐鲁工业大学校园文化品牌之一。悦读沙龙读书会的初衷是引领同学们多读书、读好书;拓宽同学们的视野,让更多人因为读书而走到一起。

2014520日第一次举办读书分享会以来,在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图书馆各位老师的支持与帮助下,举办了百余次读书活动。读书会注重阅读品位的提高,也不忘结合同学的实际生活。

新的起点,新的征程,悦读沙龙读书会不忘初心,继续为大家奉上更精彩的活动。



预 告:郑天双

海 报:朱明志

审 核:王潇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