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刘新利、聂聪两教授为“工大文库”捐书助力

20211012日下午,我校生物工程学院刘新利教授、聂聪副教授近期翻译及编著的图书捐赠仪式在图书馆会议室举行。图书馆党政领导及有关同志出席了捐赠仪式。


刘新利教授策划并组织翻译的“啤酒酿造科技译著丛书”含五种国外经典图书:《德国小麦啤酒》(美/华纳著)、《如何酿造伟大的啤酒:经典风格啤酒的终极酿造指南》(美/丹尼尔斯著)、《野生菌精酿:超越酿酒酵母作用的啤酒》(美/斯派鲁著)、《印度淡色艾尔(IPA)啤酒的酿造技术、配方及其历史演变》(美/斯蒂尔著)、《酿造经典风格啤酒:80种获奖配方》(美/扎伊纳舍夫,帕玛著)。“啤酒酿造科技译著丛书”是为啤酒爱好者、酿酒师以及啤酒生产、流通、消费及相关产业各环节从业者、管理者而准备的一套丛书,由科学出版社向美国酿酒师协会出版社(Brewers Publications)引进后委托齐鲁工业大学中德啤酒技术中心翻译出版的。



聂聪副教授捐赠的图书《精酿啤酒酿造技术》(中国轻工业出版社),该书全面介绍了酿酒原料、精酿啤酒酿造新技术,详细介绍了麦汁制备,啤酒发酵和风味形成机理及演变过程,特别对深受消费者喜爱的啤酒类型、特种啤酒酿造工艺做了全面的解读。《酒花与啤酒酿造》(中国轻工业出版社)重点介绍了世界酒花的种植情况,酒花的化学成分,常用的酒花品种、酒花苦味和香气的演变,以及对啤酒酿造的影响。特别对深受消费者喜爱的IPA啤酒酿造工艺,酒花干投技术和经典酿造配方做了全面的解读。



两位教授一直以来非常关心、支持图书馆的各项事业,不仅经常为馆员和“悦读沙龙”开办讲座普及相关知识,还积极为“工大文库”鼓与呼,并亲自捐赠,身体力行助推“工大文库”建设,体现出工大人对“书香工大”的深情厚谊。

两位教授还在其中一套图书上亲笔写下了对工大、对工大学子的希冀和祝福。这些图书随后将加工进入图书馆特藏书库和专业书库,欢迎读者来馆借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