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求永生思存在,但尽人事抗荒诞 ——第139期“悦读沙龙”《鼠疫》读书分享会纪实

立身以立学为先,立学以读书为本。”20211015日晚1830,第139期“悦读沙龙”活动——“无求永生思存在,但尽人事抗荒诞”《鼠疫》读书分享会在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图书馆七楼B704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悦读沙龙读书会、图书馆阅读推广部主办,臧传扬同学担任主持人,悦读沙龙读书会成员及其他读书爱好者共28人参加活动,其中21级新同学15人。



活动伊始,主持人在简短开场白后,向大家介绍了加缪在《鼠疫》中所要表达的思想主旨,并带领大家回顾了书本的大体内容。接着,主持人抛出了第一个问题:“大家是否对作者加缪还有其他了解?”此问题引起了大家的热论。宋成艺同学先声夺人,从加缪本人罹患疾病的角度出发,继而谈到他对瘟疫疾病的描写细致入微;赵皖佳同学从加缪所处时代背景的角度出发,据此认为鼠疫其实是一种对法西斯的隐喻;马义杰同学则从加缪当时家庭状况的角度出发,于是猜测作者对亲人分离细致入微的描写或许正源于他自身当时就深陷与妻子的分离之苦。随后,主持人带领大家简单了解了作者加缪的生平,并观看了《鼠疫》及其作者的相关视频,帮助大家回顾了加缪笔下的鼠疫世界。



接下来就进入了畅所欲言环节。一些同学认为,从《局外人》到《鼠疫》,能明显看出作者态度的转变。而霍达海同学则对此提出了不同观点,他指出,加缪的这两部经典作品之所以那么不同或许并不是由于作者本身的态度转变,而是描写的侧重点不同——《鼠疫》更侧重于启发人们在荒诞的世界里应该怎样做。这种新奇的观点引起了在场同学们的广泛讨论。

在下一环节中,主持人对刚刚的热议进行了简单总结,接着引出了三个具体问题供大家思考:(1)“满街老鼠跑并不是鼠疫,只有满街死老鼠才是鼠疫。”这句话你怎么看?(2)在荒诞的世界里,每个人都是鼠疫患者。于是有人投降自杀,有人让宗教替自己思考,也有人做着改变不了结果的反抗。当结果无法改变时,反抗还有意义吗?(3)“他们自以为自主自由,殊不知,只要还有灾难,就永远不可能自主自由。”你认为在疫情面前,个人是否有自由?

针对这三个问题,在场同学踊跃发言,各抒己见,有护有驳,气氛热烈。其中,柳新甲同学与胡佳宝同学的发言尤为精彩。首先胡佳宝同学针对第二个问题联系现实举出了许多生动的事例逗得在场的人捧腹大笑,最后得出反抗是有意义的结论。柳新甲同学则就胡佳宝同学的观点补充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胡佳宝同学所说的反抗是被动的反抗,而作者在书中想表达的其实是主动的反抗,从思想上出发,培养自己的独立思考能力……大家对此纷纷表示赞同。

  问题讨论结束后,分享会热度减,进入到相对轻松一些的“猜人物”环节。同学们根据大屏幕上的六句提示词,结合书中剧情,猜出对应人物,而对应人物又有相关的问题引发大家议论。大家讨论得如火如荼,妙论频出,高潮迭起。霍达海同学对问题四:他是一个了不起的平凡英雄问题的答案表示疑惑。马义杰同学引用罗曼罗兰的经典名言“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清生活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并加入相关论述对霍达海同学的疑问进行了解惑。讨论声此起彼伏,大家脸上的笑容显示出每个人都乐在其中。

在活动的最后环节,主持人请大家联系现实、分享一些疫情期间自己的心态变化。来自河南的霍达海同学分享了自己今年夏季亲身经历洪灾时的情形,大家对此表示惋惜。宋成艺同学结合了自身的专业课程的学习,举出古罗马皇帝西征惨遭鼠疫的例子,指出这种灾难影响着世界同时也促进着世界的发展。在讲述了许多各式各样的灾难后,气氛不禁有些低沉压抑,此时高洪满同学以一句今年新闻贺词开篇,认为虽然疫情无情,但人民有情,虽然局势严峻,但只要政府领导有方、人民团结,就不必过于担心、消极。他总结道:“效率是公平的物质前提,公平是实现效率的保障,尽管‘荒诞’尚存,但我们依然要相信党和政府,一定会领导人民走出困境、实现百年奋斗目标!”一番激情洋溢的发言激起了大家的热烈掌声,气氛也重新欢快了起来。

分享会渐入尾声,在悦读沙龙读书会会长孙浩然同学、部长赵皖佳同学的精彩总结中,悦读沙龙第139期读书分享交流会圆满结束。本次积极参与活动、展现自我的同学们也都收到了精品封装笔记本作为奖励,大家纷纷坦言在交流与分享中获益良多并期待着下一期分享活动的早日到来。



加缪曾有言:“对未来的真正慷慨,是把一切献给现在。”同学们如今在读书会相聚,一起分享读书之感悟,一起交流生活之所得,于己、于悦读沙龙读书会,真乃幸事!这正是悦读沙龙读书会成立的初衷,也是读书会成员不断为之努力的方向。




 撰稿人:王  懿

 审稿人:王潇天、张云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