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举办第八期学科馆员培训

2021年12月1日上午,图书馆在七楼会议室(C718)举办第八期学科馆员培训,观看第九届中国机构知识库学术研讨会直播。研讨会以“机构知识库服务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培训采用线上直播和线下研讨相结合的形式举行。本次学科馆员培训由图书馆学科服务部组织开展,图书馆情报研究所副馆长王傲镭主持。图书馆情报研究所党总支书记陈栋田、副书记兼纪委书记李志跃出席会议。图书馆学科馆员共17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期间,学科馆员认真听取了多场专业学术报告,如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张智雄所作的题为《数字仓储库的发展趋势及我们的对策举措》的报告以及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窦天芳所作的题为《从数据建设到服务协同――以清华学者库为例》的报告等。

会上,陈栋田作了讲话。他说,上次我们开展了CALIS年会直播培训,这一次我们要开展第九届中国机构知识库学术研讨会直播培训。我馆机构知识库的建设从2016年开始起步,学校跟省科学院合并后,又建设了机构库二期,目前已基本成形。希望通过本次培训,大家对于机构知识库能加深了解,进一步挖掘机构知识库的使用功能,使它能够发挥出最大的效益,并能获得机构知识库的发展前沿动态,对馆员下一步的学术研究起到一定的指导意义。

本次培训共为期两天,12月1日上午是集中培训阶段,12月1日下午-12月2日,图书馆学科馆员还将以分散自学的形式,通过线上直播观看以“高校图书馆机构知识库建设实践”、“数据驱动对机构知识库的影响与挑战”、“跨领域机构知识库合作”为议题的报告会。

 

撰稿:图书馆学科服务部

摄影:图书馆办公室、学科服务部

审核人:王傲镭